光明日報:記住這些面孔更加珍惜和平

周俊生

2018年12月07日07: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記住這些面孔更加珍惜和平

  時令剛剛進入冬季,讓人悲傷的消息就接踵而至。

  據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官方微博消息,兩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趙金華和陳廣順於日前先后去世。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即將到來之際,兩位老人以這樣的方式,讓我們的思緒再一次回到82年前發生在南京這座古都的血雨腥風之中。

  南京大屠殺是中國近代史上的一樁慘案。然而,在戰爭結束后,日本島內總有一些人否定南京大屠殺的存在,淡化他們應該承擔的歷史責任。而大屠殺幸存者的存在,就像一塊“活化石”,對這一小撮人的無恥言行作出了最有力的駁斥。血寫的歷史是任何人也抹不去的。

  當年的大屠殺幸存者,能夠活到今天的,都已是耄耋老人。剛剛去世的兩位幸存者都是94歲高齡,其他在世的也已進入垂暮之年。他們的自然生命大都已屈指可數,僅在今年就有20位幸存者相繼去世。但是,當這些老人逐漸隱退於歷史的帷幕之后,我們仍然應該記住他們,記住這些幸存者的名字和面孔,記住他們曾經遭逢的生命苦難和承載其上的民族屈辱。

  今天,歷史已經翻過了沉重的一頁,戰爭的硝煙已經離我們遠去。對於年輕人來說,戰爭的記憶是不存在的。但是,這不等於我們可以輕率地忘記這段歷史。

  記住這場給我們帶來災難的戰爭,可以讓我們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讓我們更熱情地投入到改革開放和國家建設的行動中。一百年前,中國之所以被西方列強欺凌,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國家閉關自守、積貧積弱。今日之中國,無論是國力還是國民的精神面貌,都已經有了巨大的飛躍。但需要時刻謹記的是,我們是從當年的血污中奮斗出來、站立起來的,這個成果來之不易。我們更應該看到的是,中國的社會經濟雖然在最近幾十年有了高速發展,但由於自主創新能力還有待進一步加強,仍在某些方面受制於人,這成為影響中國進一步發展的瓶頸。而要突破這個瓶頸,隻有進一步堅持改革開放。

  站在今天回望歷史,我們感受到了痛楚,也更應看到我們的責任。記住這段可歌可泣的抗戰歷史,不是為了記住仇恨,而是要從歷史中吸取必要的教訓。作為一個在抗戰中付出了巨大生命和財產代價的國家,我們決不允許日本否認侵略歷史,但我們同樣應該看到,這種人在日本只是一小撮,並不形成社會主流。因此,回望歷史,珍惜和平,不僅是中國人的訴求,實際上日本人民同樣有這樣的訴求。

  最近一段時間,隨著中日兩國高層領導人多次會面,中日之間多年的紛爭正在緩解。在中國改革開放初期,日本曾經給予中國幫助,直到今天,絕大多數日本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對中國存在著友好的感情。更重要的是,今天中日兩國在社會經濟發展中面臨著一些共同的難題,兩國需要相互借鑒,以對方之長補自己之短。隻有在共同的困難記憶共振中找到奮進前行的助力和推力,逝者才能真正得以撫慰,紀念南京大屠殺也才是有意義的。

   (作者:周俊生,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