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防盜車牌不防盜,過億投入花哪去了

默城

2018年12月07日07:5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防盜車牌不防盜,過億投入花哪去了

  媒體報道,今年10月份,河南鄭州的電動自行車登記上牌全面啟動。多數車主都陸續按要求上了車牌、安裝了定位器,下載了車主專用APP。這樣的“防盜車牌”可以便於在車輛被盜時能夠第一時間報警提醒,追蹤車輛位置,及時找到丟失車輛。

  然而,新車牌的實際使用效果,卻讓許多上牌后遭到盜竊的車主大失所望。比如,裝了防盜車牌的電動自行車丟失后,卻依舊找不回來,按照定位系統提供的位置,也找不到車,甚至有的干脆連任何運動軌跡都沒有。這樣的電動自行車防盜車牌,既安定位器,又下載APP的,讓無數車主忙了一大圈,結果最后竟然沒有防盜效果?防盜車牌不防盜,之前的防盜宣傳也全化為泡沫,這不僅是打臉,還是對車主們的戲弄,以及對他們信任的一種傷害。

  面對車主們的質疑,負責為防盜車牌提供定位服務的移動公司工作人員則表示,車主免費安裝,公司又沒有承諾保証效果。而定位設備公司卻說,找車這不是一天兩天立馬就能找到的,找車需要過程。這幾句話說得可真奇怪。免費安裝根本就不是移動公司撇責的理由。自己家的產品,自己不承諾並保証效果,那還賣它干什麼呢?至於定位設備公司,既然找車需要好幾天,並沒有省下時間,那為何還要用定位設備呢?

  鄭州此次安裝防盜車牌,安裝免費,車牌也沒花錢,實際上是鄭州公安局買了單。中國政府採購網上的公開信息顯示,今年8月份,鄭州市公安局作為採購人,就“鄭州市電動自行車安全綜合項目”發布招標公告,為此,當地財政擬投入一億六千多萬元。10月份,中國移動河南分公司以每輛電動自行車50.5元的綜合單價,與採購人鄭州市公安局簽訂了合同。

  相關部門,為了營造更好防盜現實秩序,在公共治理層面又出錢又出力的態度和行動,確實值得肯定。可是,防盜車牌不防盜的現實,卻讓這種態度和行動徒增尷尬。大把的錢花出去了,結果現實中一點沒用。這不禁令人疑惑,過億投入難道白花了?這確實需要相關部門捫心自問,好好想想。

  最新的回應是,移動公司承認,電動自行車丟失后,無法准確提供車輛軌跡,是技術人員在安裝時不正確操作導致的,並表示正在積極改進,讓技術實實在在地惠及群眾。移動公司終於承認了錯誤,設備公司呢,相關部門呢?真正的公共治理,絕不應是花了錢就可以完事的,還應該及時跟蹤實際情況,有問題就及時糾正,最大程度保証實際效果。防盜車牌不防盜這事,難掩相關部門在公共治理層面的責任缺失傾向。

  一億六千多萬元可不是個小數目,相關部門應該更嚴謹規范,不要再干“花錢沒效果”的事情了。否則,不僅出力不討好,也會有損公信力。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