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法治建設需要更多基層力量

戴先任

2018年12月06日08:3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法治建設需要更多基層力量

  基層法治建設對社會發展、百姓福祉來說都至關重要,遴選法治人物側重基層,對於基層法律工作者來說,是肯定,更是鼓勵

  10位“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及兩位(組)“CCTV2018年度最具網絡影響力人物”於12月4日揭曉,而這天正是第五個國家憲法日,選擇這樣一個特殊的節點,對優秀法治人物進行表彰,含意深遠。

  仔細梳理,不難發現,10位獲得“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的法律工作者中,多數都來自於基層,如重慶市大渡口區律師唐帥、福建省漳州市龍文區法院執行局局長陳少華、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壩縣委政法委副書記陳德明等。基層穩定是國家穩定的基礎,基層法治是國家法治的基礎,全面依法治國,基礎在基層,工作重點亦在基層,無數的基層法律工作者就是壘起“法治長城”的主力軍。此次評選出的法治人物多來自基層是對基層法律工作者的重視。基層法治建設對社會發展、百姓福祉來說,都至關重要,遴選法治人物,多側重於基層,對於基層法律工作者來說,是肯定,更是鼓勵。

  法治人物多來自基層是實至名歸。基層工作事情多、壓力大,一些地方的基層工作人員還存在嚴重不足,一人多職,加之法治工作是“一線工作”,需要基層法律工作者與群眾“面對面”,這更考驗基層法律工作者的專業水平、服務能力與服務意識。

  當然,踐行法治不僅是日常的默默耕耘,關鍵時刻的擔當同樣值得嘉許。在“8·27昆山反殺案”突發后,作為檢察機關代表提前介入,配合公安機關成功處置的檢察官王勇,也入選了此次年度法治人物。檢察機關的提前介入,讓這起“公案”得到盡快處理,可以說,王勇獲得該項榮譽,也是對檢察機關正確做法的肯定。基層法治建設,就需要更多像王勇這樣的法律工作者,讓公眾能夠從每一個鮮活個案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我們更要明白,這些榮譽既是屬於獲獎者個人的也不是個人的,他們是千千萬萬個甘於平凡的基層法律工作者的代表。雖然還有更多法律人在默默無聞地奉獻,他們也許不會出現在獲獎的舞台上,這並不會有“遺珠之憾”,法治建設的每一進步他們都與有榮焉。年度法治人物也是對所有公民的勉勵。法治建設,每個人都是參與者,每個人都不能充當旁觀者,法治建設需要更多基層力量。

  推進基層法治建設,除了重視“人”的教育,更不能忽視了制度的因素。要健全法治工作機構、增強工作力量,積極開展普法教育、增強全社會法治觀念,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等,為法治中國奠定更堅實的基礎,讓更多的人能在法治建設大舞台發光發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