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小區窨井吞人,物業難辭其咎

魏英杰

2018年12月06日08:2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小區窨井吞人,物業難辭其咎

12月4日晚,杭州下沙觀瀾時代雲邸發生一樁悲劇:小區一名懷孕7個多月的女租客,跌入深達4米、水深1.5米的窨井內,經搶救無效死亡。

事發后,小區窨井蓋哪裡去了,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據《錢江晚報》報道,記者在事發現場附近找到了一個已經破損的空心塑料殼,這就是小區的窨井蓋。在小區裡,還可以看到類似的窨井蓋。對於事發原因,有人說是車子在停車時壓碎了窨井蓋,也有人說,窨井蓋本身就已破損,導致女子不慎墜入。

但無論是上述何種原因,責任都非常明顯,即小區窨井蓋的質量及其維護存在嚴重問題,導致了悲劇發生。一塊用空心塑料殼制造的窨井蓋,能有多少承重力呢,這根本不需要討論。何況,窨井蓋就在停車場邊上,車子來來往往,難免來回碾壓,用塑料材質制造的窨井蓋,其安全隱患非常明顯。

這事情的責任可能涉及物業、開發商或市政部門。一般來講,小區物業要定期巡查轄區內有關設施的安全狀況,對此負有主要的安全防護責任。物業發現窨井蓋有質量問題或安全隱患,應及時維護或更換。如果小區還在開發商的保修責任期內,開發商應負責更換已損壞設施。此外還要看市政部門是否因施工導致窨井蓋未及時復原,若是市政部門工作人員操作不規范導致,則負有相應責任。哪怕窨井蓋權屬存在爭議,物業也有責任及時發現,設立警示標識,並積極尋找責任單位。就這樁悲劇而言,可從上述角度厘清責任歸屬,做好善后工作。

但是,悲劇已經發生,落實清楚責任人、進行相應賠償,也不過是一種事后補救措施。怎樣防止悲劇的發生,不讓身邊的窨井成為奪命陷阱,這是眼下同樣迫切而重要的問題。前些年,奪命窨井蓋的案例時有發生,有的地方竟出現“竹片窨井蓋”,引起了廣泛關注。竹片窨井蓋或許沒有了,讓人沒想到的是,形形色色的問題窨井蓋至今未曾退場,甚至就存在於我們的身邊。

這裡呼吁各小區物業從這起不該發生的悲劇吸取教訓,對轄區內窨井進行安全巡查,對不符合質量標准、存在安全隱患的窨井蓋,及時聯系有關單位或與業委會協商進行更換。小小一塊窨井蓋,本身不需要多少成本,一個小區的窨井蓋數量也不至於多到哪裡去,如果連這筆錢都要省,以次充好,甚至使用偽劣產品,這就不只是安全意識淡薄,而是昧著良心賺錢了。

責任與安全意識需要人的自覺,是發乎內心的對生命的關心,否則再嚴格的監管制度也可能淪為虛設。一些悲劇的發生,表面看是相關設施存在質量問題,根子上還在於責任與安全意識缺失。物業管理本身就千頭萬緒、繁雜瑣碎,要是沒有這點自覺意識,很多事情更容易發生扯皮,沒法落實到位。試想,小區物業人員如果平時對窨井蓋多留一個心眼,及早發現安全隱患並採取整改措施,這起悲劇又怎麼可能發生呢?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