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庄嚴的村委會選舉 不該被一場熱舞毀掉

熊志

2018年12月06日07: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庄嚴的村委會選舉 不該被一場熱舞毀掉

  比起村委會選舉現場跳熱舞,更值得警惕的是把選舉當作走過場,無視村民真實意願和訴求的場景。

  11月30日,湖北襄陽南漳縣李廟鎮劉坪村村委會召開選舉大會,幾名女子在選舉現場熱舞,引得眾人圍觀,視頻在網上曝光后引起很大爭議。事后,李廟鎮黨委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是企業出錢從縣城請來婚慶公司表演節目,一來給自己做宣傳,二來活躍一下氣氛。

  在現場視頻中可以看到,一名女子嘴咬蛇頭,胸纏蛇身,雙手不停地揮舞﹔而在另一段舞蹈中,三名身穿“暴露”服裝的女子,跳著印度肚皮舞。如果不是舞台背景板上面“劉坪村第十屆村民委員會選舉大會”的字樣,很難想到這是村委會選舉現場。

  因為幾位女子衣著“暴露”,新聞剛發酵時,被打上“艷舞”的標簽,事后當地負責人解釋稱,演員穿有肉色衣服,隻不過網上的短視頻看不清。不過如其所言,“這個行為確實不對”。村委會選舉是基層治理的重要環節,同樣是相當庄嚴的事。用熱舞為選舉助興,與投票的儀式感太過違和,消解了選舉的嚴肅性。

  的確,在不少偏遠落后的農村地區,民間流行的低俗艷舞,尺度有過之而無不及,視頻中那種不算“暴露”的表演,算得上相當節制了,遠遠談不上不堪入目。但這種低俗審美趣味的普遍性,並不能論証熱舞的合理,移風易俗歷來是農村的重點精神文明工程。

  比如,很多地區的婚喪嫁娶規定,除了引起爭議的宴席桌數限制外,往往也有針對助興表演中低俗陋習的禁令。在如此嚴肅的選舉投票場合,組織者更加不應該忘記精神文明層面的引導責任,熱舞表演隻會形成負面效應——如果連選舉都可以配備熱辣的舞蹈,那民間的婚喪嫁娶,大尺度的表演是不是也理所當然?

  話說回來,安排熱舞表演該批評,但這種批評更多是基於方法的失當。如果是本著活躍氣氛的考慮,那至少說明是站在村民的審美角度考慮,想著去討好村民,才會選擇民間習慣的助興方式。所以,比起村委會選舉現場跳熱舞,更值得警惕的是把選舉當作走過場,無視村民真實意願和訴求的場景。

  村委會選舉被裙帶和血緣關系干擾而失去公平、公開和公正性的案例,不勝枚舉。家族勢力把持下的一些村鎮,由於手握拆遷大權,一些村干部的貪腐數額經常創下紀錄。

  村委會選舉所象征的基層自治,其目標說得直白點,就是要讓村民能庄嚴地兌現手中的投票選舉權,實現自己基層自治的主人翁角色。要讓村民投好庄嚴的一票,嚴肅而神聖的儀式感必不可少。當然,在選舉組織形式得當與否之外,同樣需要關注程序是否公開透明,有沒有暗箱操作,有沒有將村民放在眼裡。

  由於城鄉發展差距、村民文化水平、人口外流等因素,基層自治面臨著諸多現實難點,很容易流於形式,讓作為自治主體的村民無法表達真實的意志。無論如何,村委會選舉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儀式感,不該被一場熱舞毀掉。庄嚴投票、嚴肅選舉的常識要反復重申,而這種庄嚴神聖不隻指向組織形式,更指向選舉的全流程。

  熊志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