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開辟中歐關系廣闊前景(鐘聲)

2018年12月06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豐富的時代內涵,預示著雙方共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的光明未來

  

  11月27日至29日、12月4日至5日,習近平主席先后對西班牙、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此行將鞏固雙邊關系及中國與歐盟在國際事務上的合作”“這是大好機遇,將產生豐碩的經貿成果”……西班牙、葡萄牙兩國各界人士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行對發展中西、中葡以及中歐關系都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裡程碑意義。

  “交得其道,千裡同好,固於膠漆,堅於金石。”西班牙、葡萄牙遠在歐亞大陸西端,同為歐盟重要成員國,也都是中國的好朋友、好伙伴。中西建交45年、中葡建交39年,歷經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雙邊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在這個充滿變化的時代,西班牙越來越關注亞洲,尤其是重視日益走向世界的中國”“中國已經成為西班牙最高級別的伙伴,西中關系進入歷史最好時期”……西班牙領導人高度重視對華關系的表態,也是西班牙人民的心聲。2000多年前的陸上絲綢之路連接起中國古都長安和西班牙塔拉戈納,如今在義烏和馬德裡之間往返的中歐班列正通過“一帶一路”不斷收獲互利共贏的果實。習近平主席訪西期間,兩國就雙邊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達成廣泛共識,簽署了18份合作文件,助推中西各領域合作再上新台階,引領新時期中西關系邁向美好明天。

  “航海之鄉”葡萄牙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在歐洲的一個端點,葡萄牙各界對“一帶一路”建設懷有天然親近感和參與熱情。“葡萄牙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成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在歐洲的樞紐。”葡萄牙領導人不約而同如是表述心願。習近平主席訪問葡萄牙,為中葡跨越時空的友誼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做互尊互信的朋友、攜手發展的伙伴、傳承友誼的使者、“藍色經濟”的先鋒、國際體系的建設者和維護者,中葡友好合作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今年恰逢中國與歐盟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5周年。法國、英國、德國等歐盟成員國領導人上半年相繼訪華,呈現“中歐關系熱”﹔習近平主席年底訪問西班牙、葡萄牙,進一步將中歐關系推向新高潮。中西、中葡發表的聯合聲明都明確指出,支持“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基礎設施建設計劃、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等對接,願進一步推動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伙伴關系發展。

  合作共贏重要契機就在那裡,召喚合作意願和行動。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歐盟是最大的發達國家聯合體,雙方都是維護世界自由貿易體系和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近年來,在事關全球穩定的關鍵性問題上,中歐雙方達成的重要共識和共同行動更顯彌足珍貴。當國際金融危機、歐債危機陰雲籠罩,中國以實際行動與歐洲國家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沉渣泛起,中國真誠致力於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深化中歐互利合作創造了機遇。西班牙媒體評論稱贊,“歐盟可以把中國視為維護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對抗氣候變化以及應對全球治理重大挑戰的可信賴的伙伴”。

  習近平主席對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訪問,為新時期中歐關系發展激發了新活力,為共建“一帶一路”開辟了新空間。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豐富的時代內涵,預示著雙方共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的光明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6日 21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