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

孫來斌
2018年12月06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不久前參觀深圳“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時指出,黨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調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再來這裡,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這向世人昭示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必須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

  歷史經驗表明,別人的路,我們搬不來,搬來了也走不通。隻有從國情出發,勇於開拓,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才能收獲別樣風景。日常生活中,人們常愛走現成的路,因為這樣更省事。但對改革而言,情況就大不相同了。改革意味著創新與超越,必須打破路徑依賴,不走尋常路。當前,我們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進行這樣的社會變革和實踐創新,尤其不能照搬其他國家的經驗,重走其他國家的道路。

  魯迅說過,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沒有現成路可走,就必須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奮力蹚出自己的道路。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黨領導人民在經濟文化相對落后的條件下選擇走社會主義道路,就是一種開創性探索。對於開創性探索,列寧曾形象地將之比喻為攀登一座未經勘察、人跡未至的高山,要“准備忍受幾千個困難,准備作幾千次嘗試,而且,我們在作了一千次嘗試以后,准備去作一千零一次嘗試”。我國在改革開放中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同樣是一種開創性探索,既找不到現成的教科書,也沒有現成道路可循。正是在改革開放實踐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摸規律,我們黨才帶領人民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讓近14億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幸福。

  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離不開創新精神。創新是中華民族的鮮明精神品格。中華民族能夠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歷經坎坷而不氣餒,靠的就是革故鼎新、求變圖強的創新精神。在創新精神引領和推動下,中華民族創造出高度發達的文明,為世界貢獻了無數科技創新成果。也正是繼承和弘揚創新精神,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社會實現思想大解放、觀念大轉變、精神大提振,在改革創新中發出時代最強音、翻開時代新篇章。

  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絕不能誤打誤撞,必須堅持科學方法。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才能更好地開辟前行的路。歷史和現實表明,推進改革,既要勇於創新,又要積極穩妥﹔既要加強頂層設計,又要鼓勵基層探索。對於一時拿不准的改革,採取試點探索、看准之后再推行的做法,就是我們黨在改革開放實踐中得來的一條重要經驗。例如,創辦經濟特區,就是我國推進改革開放的重要方法,先行先試正是經濟特區的一項重要職責,目的就在於為全國改革開放探路開路。

  當然,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形成的改革方法論還有許多,也可以從不同方面進行總結,但根本的一條,就是要做到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辯証統一、發揮主觀能動性與尊重客觀規律辯証統一。當前,改革到了新的歷史關口,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絕不亞於40年前。改革開放再出發,不能因循守舊、畏縮不前,也不能馳於空想、騖於虛聲,而要在尊重規律的前提下解放思想,在新的時代背景下走出走好別人沒有走過的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6日 07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