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年度流行語,社會的一面鏡子

戴先任

2018年12月05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年度流行語:社會的一面鏡子

  據澎湃新聞報道,12月3日,《咬文嚼字》編輯部公布了2018年十大流行語,命運共同體、錦鯉、店小二、教科書式、官宣、確認過眼神、退群、佛系、巨嬰、杠精入選。

  某種角度上說,年度流行語就是社會的一面鏡子,從中可以窺探到某些社會心態與社會現象,也有助於人們對即將過去的一年進行一次“全景式解讀”。

  今年的十大流行語中排名第一的是“命運共同體”。時下,世界變成了地球村,互聯網讓世界的各個角落都能“雞犬之聲相聞”;全球氣候變暖引發全人類的環保焦慮……隻有全社會、全世界團結起來,為了公共利益、人類利益而努力,世界才會變得更加美好。

  排名第二的“錦鯉”是好運的象征,隱含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與向往。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自然不能靠“錦鯉”,而需從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推進民生工程實施、提高社會治理效能等多方面入手,切實增強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而“佛系”指一種“不爭不搶、看淡一切”的生活態度。但其有兩面性,從積極的角度看,一些年輕人希望構建和諧的生活秩序,他們文明、有素養,社會需要這樣的“佛系青年”。但也有一些自詡“佛系”的年輕人,不思進取,對世事不關心,對他人不關心,對工作不用心,這樣的人生態度實在不可取。在社會轉型期,這樣的消極心態必須引起警惕。

  諸如“巨嬰”“杠精”,則是一種負面表達。一些成年人心理極不成熟,如同“巨嬰”一般,不時做出一些過激行為﹔網絡上“杠精”不少,有時為了反對而反對,有時故意進行“地域黑”,有時肆意人身攻擊……這樣的詞語成了年度熱詞,一則可見這類人和事的普遍性,另外也折射出人們對此的反感和不滿。

  十大流行語難以概括一年的所有變化,但其傳遞出的國人的“愛恨情仇”值得回味和反思。希望一些寄寓美好期望的流行語能夠盡快夢想成真,而那些負面流行語所代表的現象,能夠盡快消失。借助盤點年度流行語的契機,人們不妨總結經驗教訓,彌補不足,凝聚共識,進而心存善念、滿懷激情地砥礪前行。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