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從演員發型看影視劇創作態度

陳建強

2018年12月05日08: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演員發型看影視劇創作態度

  閑暇時打開電視機,熒屏上一部抗戰連續劇正在上演。畫面一閃,明顯是打過發膠的“莫西干發型”映入眼帘——這個受到當下眾多青年小伙子追捧的時髦發型,竟然“穿越”到一名八路軍戰士的頭上,真是令人啼笑皆非,觀劇的興趣頓時煙消雲散。與友人聊起這件事,竟然遭到無情的嘲諷:“眼下這種電視劇太多了,我根本不看。假!”

  這一個“假”字切中當下一些影視劇粗制濫造的要害——不僅是服裝、道具、化妝嚴重脫離歷史真實,更重要的是一些影視創作者缺乏對歷史的敬畏心,缺乏對觀眾的真誠心。因而,對影視文化內容創作也就缺少了專注和精細的工匠精神。

  當下經常聽到人們抱怨“無劇可看”。事實似乎給出了相反的答案:據有關部門統計,2016年全國各影視制作單位共拍攝電視劇334部14912集,積壓比例達到了7成以上﹔去年立項備案的電視劇為46500集,攝制完成並獲發行許可的電視劇總量僅為1.35萬集,積壓劇比例也在6成以上。巨量影視作品“壓庫”的原因眾多,但據知情者透露,創作低劣無序,“服、化、道”虛假等因素佔有很大比例。

  即便是在獲准播出的影視作品中,被觀眾“吐槽”的鏡頭依舊比比皆是:在艱苦的敵后根據地,八路軍戰士身著簇新的軍裝,折疊痕跡赫然在目﹔從戰火硝煙中沖殺出來的女游擊隊長氣質優雅,皮膚光潔如雪﹔在武器彈藥嚴重缺乏的年代,機槍手模仿史泰龍的“英雄范兒”彈瀉如雨﹔一枚敵后兵工廠生產的手榴彈竟然威力無窮,將數名日本鬼子炸上了天……

  據一位老八路回憶,在戰爭年代,戰士們根本沒有“發型”的概念,都是用理發的推子貼著頭皮剪短。“這種發型有很多好處,平時不用打理,洗起來也方便﹔近身搏斗時不會被抓住頭發﹔頭部負傷后便於包扎治療。”電影《大決戰·淮海戰役》中愛美的小戰士戰前不願剃光頭,鄧小平親自做示范的片段,正是由於再現了歷史的真實,因而帶給觀眾難以磨滅的印象。

  在影視劇創作中,人物造型是“演員身上的台詞”。個性化的人物造型必須正確傳達角色的年代、身份、性別、民族、職業等情景設定,要與影視劇創作整體化風格、主題相統一。如果男演員只是為了“帥氣”,女演員千方百計讓自己出鏡“漂亮”,忽視了對“表演真實性”的追求,不僅很難獲得觀眾的喜愛認可,也無異於戕害了自己的藝術生命。

  曾經有一位資深制片人說,眼下影視行業仿佛進入了“寒冬”。曾幾何時,隨著大量熱錢涌入,影視行業呈現出過度泡沫化,造成了“拍什麼都有人看”的假象,以至於在浮躁的創作心態下急功近利,好作品越來越少,以至於讓觀眾感覺“無劇可看”。這恰恰說明了沒有“真、善、美”這一核心價值觀的引領,沒有“為人民創作”的真誠態度,生產再多的影視作品也得不到群眾的認可。當下中國電視劇市場的制作費用已經大大超過韓劇、日劇標准,但是真正贏得群眾喜愛的、有影響力的作品卻是鳳毛麟角,這不能不令人扼腕痛心!

  在各類文化產業中,影視行業產量大、受眾多、影響力大,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上,優秀影視作品的作用十分顯著。因此,採取措施引導影視行業走上健康發展的正途,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走進新時代,廣大影視工作者應該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殷切囑托,隻有立足生活實際,才能塑造出鮮活的人物形象,才能生產出人民喜愛的作品。正如陳力導演所說:“創作態度決定藝術高度,心浮氣躁隻能喧囂一時,千錘百煉才能流傳后世。”

   (作者:陳建強)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