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4K將為紀錄片帶來什麼

張同道

2018年12月05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4K將為紀錄片帶來什麼

  近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4K電視頻道開播,並制訂了4K發展規劃。縱觀電影電視並不漫長的歷史,技術從來都不是一個簡單的技術問題,一項核心技術所帶來的視聽經驗變遷往往是不可逆的,並由此引發美學、產業革命。從無聲到有聲,從黑白到彩色,從膠片到錄像,從模擬信號到數字信號,每一次技術發展都帶來美學、文化與產業震蕩,重新修訂行業版圖。

  4K電視來了,紀錄片將發生什麼樣的變化?筆者認為,4K將從制作、傳播與產業等層面重塑紀錄片面貌,成為紀錄片發展的一個轉折性節點。

  4K制作對於資金、技術提出了更高的標准,在行業資源大致維持不變的情況下,資金將向大片流動,而留給普通影片的資金會大量減少,小型化、本土化將成為普通紀錄片的無奈選擇。由此,4K將改變紀錄片的制作模式:大片愈來愈大,小片愈來愈小,形成兩極分化,中等制作將遭遇危機。

  大片化將導致紀錄片逐步靠近電影、電視劇生產模式,走上工業化之路。作品數量急劇收縮,但品質獲得提升,隻有具備創意、功能、傳播力與市場空間的選題才可能得到資源。而在大片化背景下,本土化將要求紀錄片貼近地方,貼近人群,以鮮活、靈動、充滿生活質感的故事取勝,制作方式靠近短視頻。由此,從創意、資金、制作模式、傳播模式與產業模式,紀錄片都可能發生一場深刻變化。

  從傳播角度看,大片將佔據主流平台,獲得更為強大的話語力量,並易於形成傳播現象。同時,因為品質提升,紀錄片進入電影院線的想象空間更為寬闊。而本土化紀錄片則選擇地面頻道、新媒體作為傳播平台,尋找與本土、小眾人群的溝通。

  從產業角度看,4K將是國際紀錄片傳播的技術標准,也是市場進入標准。因此,4K將帶動紀錄片市場進入一個新階段。而本土化紀錄片則主要面對地方、新媒體市場,進入國際市場和全國市場的可能性降低。

  由此可見,4K技術一旦成為行業主流,紀錄片行業將面臨重新洗牌,資金、技術、人才向強勢平台流動,市場化程度將進一步提升。

  當然,我們必須認識到,4K隻能為技術品質提供保証,卻無法為一部平庸的作品鍍金。紀錄片的核心競爭力依然是人文創意與美學呈現,不管多麼精彩的技術都無法賦予一部作品以靈魂。同時,4K主流化將導致一些依賴小型數字設備制作的紀錄片逐步失去專業地位,越來越邊緣化,從而限制了紀錄片文化美學的多元與豐富——而文化多元與美學豐富也是紀錄片的獨特價值。

  4K讓電視紀錄片重新審視自己。從錄像帶開始到4K之前,電視紀錄片的30年歷史都會遭遇無法挽回的遺憾,那些曾經激蕩人心的經典作品將因為技術原因失去觀眾,甚至磨損檔案價值。但此前的電影紀錄片則可與4K順利對接——膠片質量與4K基本相同。紀錄片的價值首先在於記錄,如果因為技術原因磨損了記錄價值,這是紀錄片的遺憾。

  還好,4K來了。期待4K帶給紀錄片的機遇,也期待4K技術設備的大眾化,為紀錄片開辟寬闊的生存空間。

   (作者:張同道,系北京師范大學教授)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