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D&G撤回道歉?愛國熱情不是假新聞牟利的工具

李勤余

2018年12月05日07:4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D&G撤回道歉?愛國熱情不是假新聞牟利的工具

  通過一篇莫須有的網文,造假者收獲了流量,博取了名聲,更可大方“變現”。然而,網友純真的愛國熱情卻慘遭利用,淪為造假者牟利的工具,可謂是最大的受害者。

  --------------------------------------------------

  不久之前,國際奢侈品牌D&G涉嫌辱華,引發了不小的風波。因為這一惡性事件,D&G口碑大跌,遭受了重大損失。這起事件,表現了國人的愛國熱情,也証明了“中國人民不可侮”的道理。

  然而,就在事件風波漸漸平息之時,一篇名為《D&G撤回道歉宣布與中國決裂:感謝這些中國人,給了我們繼續辱華的勇氣》的網文,再度引來廣泛關注。文章表示:“先是D&G的創始人被曝出揚言要與中國徹底決裂﹔而后,D&G在社交媒體上撤回並刪除了所發布的道歉視頻!”

  D&G涉嫌辱華,已經嚴重傷害了國人的情感,若在道歉一事上還出爾反爾,就是在挑戰國人的底線了。因此,這篇文章能夠在短時間獲得驚人的閱讀量,一點也不奇怪。但是,這篇文章盡管火爆,卻有一個致命的漏洞——並不真實。經証實,截至目前,D&G並未撤回道歉聲明,而文中提到D&G發表的某些偏激言論,也只是無關網友的發言,這篇文章,可以說是一則徹頭徹尾的“假新聞”。

  某些人炮制這則假新聞的目的是什麼?顯然,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造假者的動機,終究繞不開一個“利”字。在辱華風波之后,D&G已經臭名昭著,針對這樣一家企業炮制謠言,無疑顯得風險小、收益高。通過一篇莫須有的網文,造假者收獲了流量,博取了名聲,更可大方“變現”。然而,網友純真的愛國熱情卻慘遭利用,淪為造假者牟利的工具,可謂是最大的受害者。

  利用民眾的愛國熱情牟利,實在為人所不齒。然而,我們也有必要捫心自問:造假者的拙劣伎倆為何能夠輕易得逞?一篇幾乎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的文章,竟然在網絡空間上暢行無阻,甚至被多家媒體轉發,這裡頭既有某些媒體“小編”未能盡職盡責的原因,也體現出新聞真實性不斷受到沖擊的現實。在“流量為王”的邏輯下,新聞的真實性越來越不受重視,實在是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

  想要讓這種利用公眾情緒的假新聞無所遁形,其實不難。首先,在發布或轉載新聞之前,媒體應當仔細核對信源,確認事實。其次,對於無法核實的消息,媒體也應做到不盲目跟風,不隨意轉發。最關鍵的一點是,所有媒體和新聞從業者,都應該將新聞真實擺在所謂的“話題性”“關注度”之前。否則,無論播報新聞的動機是多麼高尚,都無法阻止公信力的喪失。與此同時,在所謂的“后真相時代”,網友們也該睜大雙眼,不為情緒所裹挾,不為表象所迷惑,掌握辨別信息真偽的方法。

  D&G對國人缺乏尊重是事實,用賬號被盜的借口糊弄網友也是事實,國人基於這些事實,對D&G進行抵制,是理所應當的事情。但是,這種情感不應受到個別造假者的操控和愚弄,否則,便會成為一種危險的力量。

  李勤余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