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對電信網絡新型犯罪必須高壓懲治

陳定

2018年12月04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對電信網絡新型犯罪必須高壓懲治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對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高度重視。11月29日全國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會上公布了一批打擊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的工作成果。

  自2015年11月開展專項行動以來,3年來全國共破獲電信詐騙案件31.5萬起,查處電信詐騙違法犯罪人員14.6萬人,檢察機關批准逮捕7.9萬人,起訴7.7萬人,繳獲贓款贓物折合人民幣47.4億元。

  對電信詐騙案件的打擊治理顯然效果顯著。但值得注意的是,電信網絡違法犯罪如今已經不僅僅是電信詐騙,隨著技術的發展,還出現了許多令民眾防不勝防的犯罪方式。

  比如,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民眾的生活已經越來越依賴手機和網絡,很多公民的手機中,都存儲了大量個人隱私信息,再加上各類第三方支付工具的飛速發展使得個人之間的經濟往來變得愈發便捷。因此,民眾就很容易處於一種時刻遭遇新型網絡犯罪的被動狀態下。

  中國消費者協會近期對100款手機App進行測評后發現,47款App隱私條款內容不達標,其中34款App沒有隱私條款。這些問題直接意味著手機App使用權限可能被濫用,從而造成用戶隱私泄露,進而引發個人信息非法買賣、電信網絡詐騙等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

  民眾對防范新型違法犯罪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但在科學技術快速發展的今天,一旦民眾遭遇就很有可能讓不法分子快速獲取錢財,使民眾蒙受損失且沒有止損的緩沖時間。故而,對其整治和打擊已經刻不容緩。

  犯罪形式的不斷變化也就要求公安機關要適應新形勢、學習新技術,積極主動的了解隨時出現的新型犯罪方式,給予科學有效地精准打擊。而對於眾多的互聯網應用程序而言,堅守“知信、用信、守信”的誠信氛圍,更是十分必要的。

  就如中消協調查的手機App隱私條款不達標問題,這正是在目前相關法律法規還不完善的情況下,互聯網企業冒險打擦邊球,為了自身利益而不顧用戶權益的失信表現。這樣的行為不僅會受到法律的嚴懲,也會在市場經濟秩序規范的過程中受到用戶的唾棄。因此,互聯網企業以及各行各業,要共同參與到全社會誠信建設中來,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道德支撐和信用體系保障,讓更多放心的手機App得以推向市場。

  正如此次電視電話會議所強調,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忠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工作措施、嚴格落實責任,嚴厲打擊、全面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不斷把打擊治理工作向縱深推進,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作者:陳定,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