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憲法為根本活動准則

魯陽

2018年12月04日00: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今天是第五個國家憲法日。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萬事之儀表也”。作為國家的根本大法,憲法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回顧歷史可以發現,我國憲法制度的確立和發展,同黨和人民進行的艱苦奮斗和創造的輝煌成就緊密相連,同黨和人民開辟的前進道路和積累的寶貴經驗緊密相連。作為國之九鼎重器,憲法構成了黨執政興國、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治保障。由此而言,國家憲法日的意義正在於,塑造全社會的憲法信仰,夯實依憲治國的法治基石,凝聚共同奮斗的政治共識。

今年3月11日,是我國法治史上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這一天,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國家根本法,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新修正的憲法,體現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任務,吸納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有助於我們在新時代更好地發揮憲法的國家根本法作用,把依法治國、依憲治國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以國家憲法日為契機,我們更加注重維護憲法權威、加強憲法實施。憲法的生命力和權威並不刻在大理石上,也不記錄於文本典籍中,而需要體現到依法治國的每一個環節,實施到國家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當前,我國憲法實施監督機制還不健全,我們必須把實施憲法擺在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採取有力措施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從現實需要看,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尤需以憲法為遵循,更好維護憲法的尊嚴和權威。

以國家憲法日為契機,我們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增強憲法意識。憲法是公民權利的保障書。廣泛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教育,拉近人民群眾與“根本大法”之間的距離,有助於更好地維護和實現人民權利,同時使憲法實施獲得更為廣泛的社會關注與支持。憲法也是政治生活的教科書。國家公職人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尤其應當帶頭學好憲法、遵守憲法,以憲法為根本活動准則。當憲法真正成為規范國家政治生活的准繩,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信仰,我們就能不斷夯實法治中國地基,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進程。

回顧百年來的歷史,無數仁人志士曾經為尋找一部適合自己民族的憲法而上下求索,也曾為以法治保持國家統一、維護民族團結、促進社會進步而不懈奮斗。如今,走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新修正的憲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有力憲法保障。我們更好維護憲法作為國家根本法的權威地位,更好發揮憲法治國安邦總章程的作用,就一定能不斷厚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根本法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編:白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