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女演員怒斥海關刁難,咋沒人同情?

蔣萌

2018年12月03日14: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女演員怒斥海關刁難,咋沒人同情?

背景:近日,女演員毛俊杰在微博發長文怒斥深圳海關工作人員,稱遭遇海關的“刁難”式查驗。其在微博中說到,一個寶媽帶著幾個月的寶寶,在昨天中午從深圳灣口岸過關,遭遇了口岸工作人員蠻橫的工作態度。寶媽催促快點檢查,結果對方反而故意刁難拖延時間,把所有行李都層層翻看查驗,過程持續一個多小時。

新京報發表任然的觀點:此事雖引發了關注,招來的卻不是同情和對海關人員的討伐,而是讓毛俊杰自己“引火上身”。在輿論壓力之下,毛俊杰刪掉了爆料微博,並發文向海關關員致歉,但文內仍然提及了關員“拖延時間”等信息。據媒體報道,海關人員回應,所謂“故意刁難”很難成立,“過程持續時間一個多小時”也不屬實。實際情況是,毛俊杰裝有多個大件行李的車輛在經過海關時,引起關員注意,成為被抽檢對象。過程中,其多次催促海關人員,表現得不耐煩,並在海關處違規拍照。而從發現車輛需要被查驗,到查驗完畢無異常放行,總共用時38分鐘,實際查驗時間隻有約9分鐘。配合海關人員檢查,是每位公民的義務。毛俊杰成為抽檢對象后,多次催促海關人員乃至表現得不耐煩,若真如其所言,確實是因為孩子的緣故,未嘗不可以理解。但如果只是因為自認明星身份就可以有被“通融”的權利,這無疑是不妥的。越是公眾人物,越要克制利用自身的影響力來解決“私事”。好在這次輿論的反饋說明,並不是所有的“自我加戲”都能得逞,多數圍觀網友還是有基本的是非觀。“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個體發聲的門檻大大降低,一定程度上也為不少人提供了依靠輿論關注維權的通道。但一如這起事件所反映的,部分求關注式維權,最終走向了謬傳消息式維權,需要警惕。

小蔣隨想:無論是中國公民出境旅行后回國,還是外籍人士入境中國,都有義務接受中國海關的檢查。既然海關檢查面前人人平等,就甭想拿“寶媽”“女演員”之類標簽要求“免檢”,受檢者更無權催促海關人員快點查、趕緊放。相反,受檢者越是情緒激動,不配合檢查,越會引起海關人員的警惕。毛俊杰說海關人員“態度蠻橫”,首先是她的一面之詞。退一步說,毛俊杰很不耐煩,多次催促,還拿手機在海關處違規拍照,儼然要“留証據”算賬,這種情況下,海關人員能對她“滿臉堆笑”嗎?作為外行,不太清楚海關人員是否有“微笑服務”的要求,但在進行嚴格檢查時,甚至遭遇被檢查者抗拒時,檢查人員顯然不能“嬉皮笑臉,說拜年話”。說到底,這是一個尊規守法的問題,不屬於“顧客就是上帝”范疇。某些人不守規矩,不但不知羞恥,還想把矛頭指向執法者,更試圖在自媒體上“開炮”,難道不是“倒打一耙”?互聯網作為公共空間,既有網民的道德自律,又有管理網絡的法律法規。就本例而言,不少網民吐槽毛俊杰,說明大家心裡有杆秤,是非對錯自有公論。如果某些自以為有“身份”的人執迷不悟,非要在網絡或其他媒體上,挑戰公眾神經和公序良俗,甚至“越是被人罵,越來勁”,結局隻能是被公眾唾棄,賬號被封。要是涉及造謠中傷,產生不良社會影響,更會面臨法律懲處。言必稱“寶媽”,該怎麼給孩子樹立正確榜樣,才是為人母者應當好好思考的。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