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個稅惠民生振消費凸顯雙重紅利

張敬偉

2018年12月03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個稅惠民生振消費凸顯雙重紅利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10月份個稅減稅316億,新增6000多萬稅改前的納稅人不再繳納工資薪金所得個人所得稅,其中制造業納稅人減稅規模最大,民營企業減稅幅度較為明顯。這也是個稅起征點提高和新稅率率先實施的成果。明年1月1日起專項附加扣除正式實施,預期將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有利於刺激消費、提振市場情緒,在現如今的內外經濟形勢背景下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傳統上重視國富,所謂“鍋裡足”才會“碗裡有”。國家與小家本是利益共同體——市場經濟體制下,又增加了市場要素。國家、社會、市場、民生也就成了互聯互通的利益共同體。在此情勢下,通過稅費調整,動態調節各方利益關系,維持相對平衡的利益態勢,才能實現和諧與共。

新經濟周期,全球迎來減稅潮,以此吸引資本聚集。此外,各種貿易保護主義,也是基於本國利益至上的自我保護。因此,對任何經濟體而言,外部環境都是嚴峻的。對中國而言,還面臨著要消化長期高速發展積累的市場矛盾,因此需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疴。對市場主體的減稅降費勢在必行,自上而下的放管服也是應有之義,為民營企業提供更多融資機會和降低市場准入門檻也提上日程。中國還要應對來自主要貿易伙伴的貿易摩擦,並給予外資更多市場機會,以提升全球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各方壓力促使中國進行全方位的新舊動能轉換,實現全產業的轉型升級。

在此情勢下,也要關切民生的紅利訴求。國家發展、市場繁榮,最終要體現在民生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民眾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滿足,也將刺激民眾的消費能力,對市場形成正面回饋,並向市場主體積極傳導,形成可持續發展的市場基本面。

在減稅減負的大環境下,提高個稅起征點,降低個稅負擔,居民收入自然就增加了。本輪個稅修改已經塵埃落定,除了將個稅起征點提高至5000元和擴大低檔稅率適用范圍,還新增了6項專項附加扣除。今年10月1日起,起征點提高和新稅率率先實施,明年1月1日起專項附加扣除正式實施。從國家稅務總局的數據看,從職工個體到市場主體都享受到了減稅帶來的紅利。10月份個人所得稅同比增長7%,增幅比上月回落13.8個百分點。

中國人多,分母大,平均到每個職工身上,減稅額也許隻有數百元,但是減負效果的普惠意義在於,不僅增強了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使每個職工和家庭增加了消費的底氣。所謂“一分錢難倒英雄漢”,凸顯出民生對財富多寡而生的兩極感受。少一分錢,也許帶給人的就是焦慮不安和節衣縮食,多一分錢則會放心消費。因此,10月份個稅減稅316億,對於消費市場的動能提升則是多維度的,除了增加消費市場的信心,對整個消費市場的提振也將是乘法效應。11月迎來“雙十一”,考驗中國消費市場是“升級”還是“降級”。結果電商消費依然火爆,中國“剁手”狂歡也成為全球消費盛宴。雖然“雙十一”這一消費成績單不能全算在個稅減稅上,但個稅減稅帶來的刺激效應是顯著的。

如果說美國發明信用卡開啟了美國和全球消費新時代,那中國電商平台和移動支付——還有近14億人口成就了IT時代和AI時代的中國消費新動力。中國消費引擎不僅“馬力足”而且“扭矩大”,可以彌補投資不可能持續加大和出口遭遇貿易保護主義的短板。

給企業減負,給職工減稅,讓利於企業激活市場活力,惠利於民提振消費動能,這才是從供給側到消費端的雙輪驅動,也是從政府主導到市場配置的華麗轉身。現在的中國,通過減稅降費的方式實現從國富到企業創富再到提升民富的轉變,堪稱前所未有之大變局,從市場和民生啟動的發展動能,才能實現社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個稅惠及民生和提升消費,不僅僅是單純減稅,還包括了各項專項附加扣除。因此,個稅不是單純的減稅或增收,而是涵蓋了一攬子綜合惠民措施,破解了養老等一攬子社會難題。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