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激蕩“奮然為之”的精氣神

魏  寅
2018年12月03日06: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展現深圳從落后小鎮崛起為現代都市的電子屏幕,反映上海陸家嘴建設成就的實景沙盤,標注科技創新實力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等模型……連日來,“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引發廣泛關注。一件件精心布置的展品,刻著時光的印記,不由讓人感慨萬千。

  一切偉大成就,都不是一蹴而就、唾手可得的。回首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我們研發運載火箭“上九天攬月”,不難嗎?我們制造深海探測裝備“下五洋捉鱉”,不難嗎?從農村改革的破冰、經濟特區的創辦,到物價闖關的嘗試、市場經濟的探索,哪一項改革目標的實現、發展成就的取得,是輕輕鬆鬆、順順當當的?然而,正如古人所言,“奮然為之,亦未必難。”正是靠著億萬中國人的“奮然為之”,我們闖關奪隘、攻堅克難,書寫了改革開放的輝煌篇章。實踐証明,砥礪奮斗精神、激蕩奮斗情懷,就能不懼一切艱難險阻。

  有外媒曾說,世界上有一群“最勤奮的人”,在短短幾十年間把一個落后的中國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今天,面對全面深化改革的艱巨性和復雜性,面對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責任使命,我們尤須抓穩歷史的接力棒,跑好自己的這一程,用奮斗托舉起更多“大國重器”,創造出更多“中國傳奇”。

  “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奮斗精神,堪稱中華民族賡續千載的文化基因。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夸父追日……回溯人類文明史,似乎沒有哪個民族的神話傳說裡,能有我們這麼多驚天動地的故事。中國人民深深懂得,環境和條件越是艱苦,越需要蓄積“奮然為之”的決心和意志。這種奮斗的精氣神,在時間流轉中從未斷絕,也必將在我們手中實現代際的傳承。

  不可否認,現實中也有一些人對奮斗的意義持懷疑態度,常常氣餒於奮斗征程上的困難與挫折。然而,我們應當牢記一個朴素的道理,奮斗也許一時不能有所獲得,但不奮斗就什麼也沒有。奮斗是人生的關鍵“變量”,許多人正是靠著奮斗實現了人生的“逆襲”。勇做生命的強者,在坎坷道路上留下奮斗足跡,這本身就是一部長篇杰作。在這個意義上,奮斗是幸福的,奮斗讓生命有了厚度,也有了長度。正因此,與其守候在靜止的岸,不如做一隻飛駛的舟﹔與其當一塊被動的靶,不如做一支呼嘯的箭。而時代也總是給予那些奮進者、搏擊者以豐厚的饋贈。

  時序輪替中,始終不變的是奮斗者的身姿﹔歷史坐標上,始終清晰的是奮斗者的足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我們人生難得的際遇。”在這個機遇充分涌流的新時代,隻要敢於奮斗,生命就不會褪色,人生就能更有質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3日 04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