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商業保險捆綁“新農合”的“自願”悖論

羅志華

2018年11月30日07:59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商業保險捆綁“新農合”的“自願”悖論

  近日,陝西省西鄉縣楊先生投訴稱,11月22日,他母親繳納2019年新農村合作醫療時,被社區干部告知需多繳中國人壽的小額人身意外保險,否則不予辦理。對此,西鄉縣城北街道辦事處回復稱,政府下有指標任務,村(居)委會工作方法簡單,存在將保險參保與新農合挂鉤的情況,但不強制購買。(11月29日《華商報》)

  我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參合率已高達90%以上,說明“新農合”已深入人心,受到普遍歡迎。然而,正因為“新農合”很受歡迎,也出現了搭順風車收費或借機推進工作等現象。此次小額人身意外保險與“新農合”放在一起捆綁銷售,就是搭“新農合”順風車的典型表現,居民為了參加“新農合”,很可能不得不購買這種商業保險。這種做法不僅直接損害了居民的利益,而且具有降低“新農合”參合率的風險。

  還應該看到,當地以自願參與為這種捆綁銷售開脫,這種說法具有較強的欺騙性。首先,兩種保險放在一起,很多居民根本分不清兩者的不同性質,更無法知曉兩種保險的保障方式與范圍。同時,有些商業保險具有與“新農合”相同的公益屬性,比如大病保險就是如此,它雖然屬於商業保障,卻並不要求參保者自己再掏錢,而是用醫保基金的部分參保費購買,屬於送給參保者的額外保險。基本醫保、具有公益屬性的大病醫保、營利性的商業保險等混雜在一起,很多人根本無法分清,就隻好一同購買。

  其次,表面說是自願,實際上又下達了指標任務,基層在落實這些任務時,也許隻能採取捆綁的方式,否則就無法完成任務。自願與指標任務結合在一起,就帶有某種程度的強制意味。從這種角度來分析這種“自願”,就會發現其中的悖論。

  這樣的悖論在基層十分常見,有時是“新農合”與商業保險“自願”結合,有時是入學資格與某項收費“自願”結合,等等。如此捆綁雖然推進了工作,卻讓民眾十分反感。因此,商業保險捆綁“新農合”這種做法,不能僅僅局限於這個事件來看待問題,還應該針對這類損害民眾權益的工作方式加以檢討。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