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是誰讓“吹哨人”黯然神傷

魏英杰

2018年11月30日07:56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是誰讓“吹哨人”黯然神傷

  2018年,我們應該感謝一個叫作“花總丟了金箍棒”的網友,是他以身試酒店,揭開了這個行業衛生亂象。包括諸多五星級酒店在內,服務人員使用臟毛巾擦杯子的事例比比皆是,觸目驚心。如果不是“花總”,許多花了大價錢住高級酒店的顧客,大概都還蒙在鼓裡。

  令人遺憾的是,因此獲得“酒店爆料人”稱號的“花總”,近日來卻接連遭遇近乎公開的報復。比如某酒店員工在微信群中傳播“花總”個人信息,並稱“花總入住時相互通知”,還有人在微信群公開其護照信息。這些行為背后反映了一種典型心理,正如某酒店員工在微博上所稱:既然“花總”選擇了去曝光酒店的黑幕,那就要做好被一些負面因素報復、威脅的准備。

  換個說法,這番話其實就是“你要搞我,我就是搞你”的意思。但這等於用一種簡單粗暴的江湖暴力思維,來對待涉及顧客權益與公共利益的問題。這說明,酒店缺乏對顧客的基本善意,無視約定俗成的行業規范,而且漠視法規,在社交媒體上公然語涉威脅恐嚇。

  按理說,酒店碰到這類曝光,應立即調查問題是否屬實,屬實的話,應真誠向公眾道歉,並檢討自己管理弊端,糾正錯誤。自己做錯了非但面不改色,還把問題歸咎於爆料人,這是典型的強盜邏輯。以這種思維經營酒店,出現服務不規范、不把顧客當回事的情形,也就不足為怪。

  不過,有的酒店敢於公開叫囂,也在於現行法規制度尚不完善,監管措施不夠有力的緣故。“花總”爆料后,各家涉事酒店回應姍姍來遲不說,有關部門開出的罰單也不過是“罰酒三杯”。如南昌喜來登酒店只是被罰款2000元,這大約是五星級酒店住一晚的費用。處罰軟弱無力,涉事酒店自然“理直氣壯”地把私憤發泄在爆料人身上。

  何況現有法規對類似“花總”這樣的“吹哨人”,也沒有健全的保護機制。所謂“吹哨人”,是指那些敢於對社會丑陋現象與腐敗行為說不的人。這些人往往來自於企業或政府部門內部,舉報和曝光涉及公眾利益的黑幕,本身就需要足夠的勇氣,具有一定的犧牲精神。也因如此,“吹哨人”尤其需要得到社會鼓勵和保護。如果“吹哨人”既要流汗又要流淚,甚至要冒著流血的風險,又有多少人敢於挺身而出,為公眾利益而戰?

  現如今,在食品藥品等領域,出台了若干獎勵“吹哨人”的規定,但光有物質獎勵是不夠的,還要通過保護機制將“吹哨人”的風險最小化,才足以抵消其疑慮心理,也才能夠鼓勵更多“吹哨人”站出來揭露行業黑幕。

  正因為法規制度對“吹哨人”的保護力度還不充分,“吹哨人”站出來曝光黑幕的時候,應當有自我保護意識。例如,要充分考慮到個人可能面對的后果,包括曝光對象可能採取的報復手段,以及來自於輿論的壓力。如果公開亮明身份可能給自己帶來巨大麻煩,或許應當採取匿名的方式,同時做好防范法律風險的准備。“吹哨人”曝光黑幕勇氣可嘉,但也要避免無謂的犧牲。例如,酒店行業的衛生亂象,實際上幾乎是一個公開的秘密,也是一種行業痼疾,很難指望一次集中舉報,就可以徹底扭轉弊端。

  但應當承認,這不是“吹哨人”自身的問題,而是面對現實的無奈之舉,是我們欠“花總”這樣敢於亮明身份的“吹哨人”的,而不是他做錯了什麼。在這問題上的制度欠賬,需要盡快彌補,而不要讓“吹哨人”黯然淚下,喪失堅持的動力。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