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公交司機被踹停車報警受指責:自私的冷漠最可怕

與歸

2018年11月29日07: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公交司機被踹停車報警受指責:自私的冷漠最可怕

   這一車人並不是沒有聽聞過“重慶公交墜江”的慘痛教訓,但依然沒有放在心上,似乎永遠存在一種僥幸心理和事不關己的心態。這種麻木才是最難克服的,也是最可怕的。

  八達嶺虎園慘案”之后,依然有人翻越野生動物園的圍牆﹔“重慶公交墜江事件”之后,各地依然不時曝出乘客干擾司機事件。這不,最近浙江台州路橋就發生了一起毆打公交車司機事件。據《都市快報》報道,被打司機是重慶人,因聽不懂一位乘客的臨海方言,跟乘客說別影響他開車,結果乘客破口大罵,朝正在開車的司機身上踹了一腳。

  幸好這次,司機沒有還手,而是忍痛靠邊停車,選擇報警。但讓人哭笑不得的是,乘客卻紛紛指責司機此舉“耽誤大家時間”,唯有一個十來歲的小女孩站出來替司機說話,並大聲說出了一句:行駛中就不該和司機說話!

  這是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常識:司機開車時不要和司機講話。經常坐公交車的人都知道,司機的頭頂上方,一般都會有“請不要和司機交談”的字樣,這一行字寫在車上,更應寫在每一個人心中。交談尚不允許,更何況和司機爭吵、毆打司機?

  面對辱罵、毆打,司機果斷選擇靠邊停車、報警,這是非常合理而規范的操作,值得稱贊。因為他秉持了安全第一的原則,及時掐滅了可能存在的事故風險,保障了一車乘客的安全。報警更是理性處理沖突的方式,也旨在依靠警力消除公交車上的不安全因素。

  但是,當司機靠邊停車時,卻被眾多乘客指責耽誤大家時間。這些人都是從眼前的、狹隘的自我私利出發,忽略了公共意識和安全意識。上了同一輛車,大家就是一個集體,司機的行為是職責所在,也是為大家的安全負責。幸運的是,人群中還有一位十來歲的小女孩,提到了前不久剛發生的“重慶公交墜江事件”,全車便沉默了。我們不知道,這種沉默是羞愧還是懺悔,但沉默中一定要有反思,以及基於這種反思的警醒。從“沉默”的反應看,這一車人並不是沒有聽聞過“重慶公交墜江”的慘痛教訓,但依然沒有放在心上,似乎永遠存在一種僥幸心理和事不關己的心態。這種麻木才是最難克服的,也是最可怕的。

  所以,不僅是這一車人,我們還應反思的是,為什麼類似的干擾司機安全駕駛的惡性事件屢屢發生?為什麼做一全安靜的文明乘客那麼難?這當中的理由有很多,但干擾司機的成本低,或許是原因之一。就這次事件而言,腳踹司機的乘客僅僅依治安管理處罰法被拘留5日,這樣的懲罰恐怕很難令其反省,也很難讓其他人吸取教訓、敬畏規則、文明乘車。或許,正是因為長久以來對“干擾司機正常駕駛”行為的不重視,或者說認知不充分,才導致類似事件頻頻發生。

  回到台州這次事件,小女孩可謂是這輛灰暗車廂裡射出的一道光。她那張稚嫩的臉上,刻的是成熟,而那些所謂的成年人臉上,隻有“世故”。但問題是,這種短視、自私的“世故”,往往就是誘發事故的一環。我們向小女孩和司機致敬,而每一個指責司機的人,都該接受輿論指責:什麼時候,你們才能痛定思痛?

  與歸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