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的江西讓世界受惠 

周成洋

2018年11月28日16: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綠色潮動,席卷全球﹔低碳經濟,引領未來。“世界VR產業”大會的熱鬧還未褪去,“世界綠發會”即將在江西南昌召開。這是全國第一個以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為主題的投資貿易博覽會,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開放提升、綠色崛起,邁入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時代”是這次博覽會的主題。作為全球范圍交流綠色發展、生態環保理念、展示生態文明建設的長期性平台,“綠發會”對進一步促進地區間合作,集聚綠色環保產業優勢,聯動綠色發展科技,創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生態城市方面都將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舉辦世界綠色發展投資貿易博覽會,源於江西擁有良好的綠色生態環境。綠水青山是江西的最大優勢、最大財富、最大品牌。據《江西綠色發展指數綠皮書(2018)》統計,2014、2015、2016年江西的綠色發展指數都居中部六省首位。2016年,江西更是被納入中國首批統一規范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

能夠辦好世界綠色發展投資貿易博覽會,基於江西具有厚實的綠色產業基礎。綠色發展是社會經濟轉型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指標。近年來,江西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在電子信息、航空、生物醫藥等低碳綠色產業上已取得巨大成就。電子信息產業方面,移動智能終端、半導體照明和數字視聽等三大主導產業保持較快增長,2017年累計完成主營業務收入1537.5億元。

博覽會上,展覽展示分為江西開放主題展暨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綠色金融、綠色產業等3個展區,其中綠色產業展區將重點展示智能制造、新材料、節能環保等產業的高端產品、核心技術和前沿趨勢。通過全面展示綠色發展的最新成果,“世界綠發會”在進一步加大江西招商力度的同時,也有助於將傳統、經典、優勢產業做大做強,為高質量發展強本固基。

良好生態環境是人和社會持續發展的基礎,生態環境保護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沐浴著新時代的陽光,國內外專家學者即將共聚江西南昌,赴這場綠色之約。美麗的江西張開雙臂迎接著四海賓朋,也期待著能夠借助“世界綠發會”這個平台,努力逾越環境生態的瓶頸,走出轉型升級的發展新路,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為建設美麗中國、維護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黃策輿、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