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政府買單“喘息服務”有風向標意義

東原

2018年11月28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政府買單“喘息服務”有風向標意義

  隨著老齡社會的到來,各種與老人有關的服務多了起來。日前,北京市豐台區老齡辦貼出公告,試點通過政府購買“喘息服務”的方式,給長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員每月放4天假,其間政府付費請專業護工照料失能、失智老人,需要“喘息服務”的家庭即日起可到居委會提出申請。這是北京市首個由政府買單提供“喘息服務”的試點。

  老齡社會已經來了,而且速度有點快。根據全國老齡辦公布的數據,截至2017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達2.41億人,佔總人口的17.3%(國際標准佔比為7%),預計到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佔比將達34.9%。這意味著,2012年是五個人養一個老人,到2030年是兩個人養一個老人,到2050年一個人就得養一個老人。另有研究表明,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老年人收入水平總體不高,全民對老齡社會准備不足。

  應對老齡社會,離不開有效的服務供給。社會化養老已然破題,獲得了快速發展,但是,社會化養老不是“免費蛋糕”,對於很多家庭來說,把老人送進養老機構是一筆不菲的支出。還有一些老人存在失能、失智的情況,把他們送進養老機構,要想得到精心照顧,需要更高費用,家人也不放心。所謂“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陪伴不僅指陪伴戀人、配偶和孩子,也理當包括陪伴老人,而且有些老人更需要陪伴。

  過去,失能、失智老人的養老問題一般在家解決,也就是留在家裡,由家庭成員照料。照顧失能、失智老人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其中的苦與累,經歷過的人最有體會,一個沒有大愛大善的人,很難做得到、做得好、做得持久。生活中有不少這樣的家庭,其中一些家庭得到媒體關注,被當作好人好事報道,子女贏得了“好兒子”“好兒媳”等褒譽,但制度層面的獎勵,一般以精神為主,而且不具有普遍性。

  現在好了,“喘息服務”已經來了。幾年前北京提出探索“喘息服務”,也就是每年給久病床前的孝子放幾天假,想法當然很好,但出台詳細政策並不容易,尤其是照顧者放假期間,照料老人的費用到底由家庭負擔還是政府支持,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隨著本月初北京市民政局發文,明確費用由政府買單,“喘息服務”也從紙上走了下來。

  應對老齡社會挑戰,需要發揮“三雙手”的作用。一雙是政府有形之手,通過公共服務的形式,提供更多普惠化的養老服務﹔一雙是市場無形之手,推動更多社會資源進入養老領域,擴大養老服務供給,提高養老服務質量﹔還有一雙是市民善良之手,弘揚傳統美德,提升社會文明,深入發揮家庭在養老中的作用。發揮市民善良之手的作用,並不是不要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場無形之手,也不是后兩雙手不作為、慢作為的理由,而是說家庭在養老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不可替代也不能替代。

  政府有形之手、市場無形之手與市民善良之手,這“三雙手”並非各自為政,更不是割裂對立的關系,而是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的關系。拿政府有形之手來說,主要是發揮正確的引導、帶動作用,政府買單提供“喘息服務”,就是對善良之手的引導和鼓勵。對很多家庭來說,也未必在乎一個月四天的補貼,關鍵是從中感受到了社會溫情,從而產生了一種“德不孤,必有鄰”的道德溫暖。這對於弘揚傳統美德和社會主流價值,有著重要的風向標意義。

  政府買單“喘息服務”讓人眼前一亮。此前,有地方出台了“護理假”,體現的也是對老齡社會的重視和應對。進一步發揮“三雙手”作用,特別是讓政府有形之手、市場無形之手、市民善良之手協同作用,還有很多文章可做,文章做大了做好了,就是一片靚麗的風景。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