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學校食堂返利 願它不僅是“別人家的食堂”

胡欣紅

2018年11月28日07: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學校食堂返利 願它不僅是“別人家的食堂”

  食堂的面貌就是學校的一面鏡子。食堂能不能管好,關鍵在於學校管理者有沒有教育情懷和視野,是不是真心做事。

  近日,一則中學食堂的公告在網上火了。“因上學期豬肉食品價格大幅下降,到今年9月,學校食堂已存在部分利潤,根據上級文件精神,學校食堂始終堅持‘保本不營利’的原則,經學校行政決定:給在學校食堂就餐的每位學生充值100元,請同學們於10月30日、31日到補登機上進行補登。以后如出現盈利,按照此辦法執行,及時返還給每一位就餐學生。”(《光明日報》11月27日)

  學校食堂常常難以令人滿意,不光是因為眾口難調,還可能存在價格過高、菜品低劣甚至衛生質量堪憂的原因。湖南省桃源一中的食堂,成為眾人交口稱贊的“網紅”食堂,不僅因為給學生充值了100元,還在於其堅持的“保本不營利”原則,以及背后所蘊含的教育精神。

  桃源一中食堂除了在確保飲食安全和物美價廉上做足文章,食堂員工還主動關愛學生。一位女生因考試失利坐在角落裡哭泣,一位阿姨就主動遞上紙巾,輕言安慰:“我讀書的時候考試沒考好也像天塌了一樣,但后來才發現一次考試失敗只是一場雨而已,濕了也會晒干的。小姑娘,隻要努力,你前途無量。”

  如果連不承擔教學任務的食堂員工都能主動關愛學生,這樣的校園怎能不涌動“愛的教育”?

  在不少人心目中,總覺得食堂員工隻能做些打飯、搞衛生之類的雜事,幾乎不可能在教育引導學生方面發揮什麼作用。其實不然。教育無小事,學校無閑人。學校裡的所有教職員工,包括食堂工作人員、寢室宿管在內,都是“老師”,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育人。

  言教不如身教,食堂員工的言行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學生,讓他們體會到做人做事的道理。這樣的感悟,是書本上是學不到的。難怪有人說,廁所和食堂是學校最難管理的兩個地方,也能從側面反映出一所學校的整體辦學水平。

  一言以蔽之,食堂的面貌就是學校的一面鏡子。食堂能不能管好,關鍵在於學校管理者有沒有教育情懷和視野,是不是真心做事。願這樣的“網紅”食堂,不僅是“別人家的食堂”。

  胡欣紅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