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對基層干部講好“三句話”

向迎佳
2018年11月28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名“80后”白發干部,因照片與實際年齡差距較大而令人動容,許多網友感嘆:基層工作真辛苦,基層干部不容易。對基層干部既要嚴管也要厚愛,還要多一些體恤之心,特別是講好“三句話”,讓他們從關愛中感受溫暖,增添動力。

  “話是開心鎖”。一句話說得好,可以暖心提勁﹔一句話說得不好,會使人憋氣泄勁。這“三句話”,第一句是道一聲“辛苦”。基層一線千頭萬緒,很多人長期“五加二”“白加黑”,陪伴家人的時間少之又少,有的身體還嚴重透支。工作辛苦是常態,很多同志已適應了,但心裡往往會有個願望,就是希望得到更多的理解和認同。

  一位鄉鎮干部說,去年在抗洪搶險的現場,連續奮戰20多個小時沒有合眼,腿跑酸了,嗓子喊啞了……當趕往現場的上級領導握著自己打滿血泡的雙手道辛苦、致感謝時,自己一下子落淚了,感受到組織就在身邊,時刻在關注自己,一切的辛苦和勞累都值了!的確,干部生活在組織中,自己所做的一切,能夠得到組織肯定和贊揚,所帶來的愉悅和滿足感是不言而喻的。

  第二句話是“有什麼困難沒有?”有的領導在交代任務后,會關心地問一聲:“有什麼困難沒有?”當屬下提出來時,不僅耐心地聽取意見、商討對策,還想方設法幫助解決困難。這樣的領導不僅善解人意,同部屬關系處得好,還能調動部屬的積極性,促進問題的解決、工作的推進。

  很多時候,為促進任務完成,我們不僅要提出“過河”的目標,也要盡己所能幫助部屬解決“橋”和“船”的問題。即使在下級沒有提出困難的情況下,也要深入調研,明察秋毫,幫助解決困難,為完成任務創造條件。領導主動過問下級的困難,會讓他們感到領導的關懷,即使有些困難暫時無法解決,他們也同樣感到組織的溫暖,增強克服困難的信心。

  第三句話是“你能行,組織信任你!”戰爭年代,很多同志年紀輕輕就被賦予重要職務,每當他們臨危受命面有難色時,聽到“你能行,組織信任你”這樣的鼓勵,往往就能激發無窮的勇氣。許多老同志在回憶自己的成長經歷時,常常會深情地講到組織對自己的信任和培養。今天,這句話同樣適用、管用。一位博士畢業生擔任縣長后,面對比他年齡大、資格老的鄉鎮領導,開始工作有些放不開,上級領導都以“你能行,組織信任你”加以鼓勵,同時輔以必要的工作指導。很快這位博士縣長就能獨當一面了。

  一個人在感到被需要、被信任時,會不遺余力地把工作干好。對於干部來說,組織是靠山,信任是動力。信任包括放手使用,也包括容錯。“對個性鮮明、堅持原則、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條件的要大膽使用”,讓他們成長有機會、干事有舞台。同時,對他們工作中的失誤,也應予以寬容和包容,為他們成長創造一個寬鬆的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廣大基層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關心、格外愛護,多為他們辦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既從言語上多理解體諒,工作中多幫助支持,又將黨關心干部的各項政策落實到位,就會使基層干部辛苦不覺苦、身累心不累,自覺激發活力、增強動力、提升能力,更好地履職盡責。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8日 04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