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中國男足限薪”是對扭曲市場的矯正

周俊生

2018年11月26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男足限薪”是對扭曲市場的矯正

  按照中國足球協會的部署,對中國男足球員的“限薪令”已經開始執行,每家俱樂部的投資額和引進內外援的費用、球員的薪酬和獎金,都將設立明確的封頂額度。據報道,日前,中國足協公布了限薪的具體內容,以往那種讓國人驚訝的足球“金元時代”在即將到來的2019賽季將畫上句號。

  足球是一項非常辛苦的運動,一個球員要成長起來,成為綠茵場上的明星,需要從少年時代就開始經過刻苦的、常人難以承受的訓練,而球員吃的也是“青春飯”,即使成為萬眾矚目的球星,其輝煌也就在人生的幾年、十幾年,而球員退役以后收入驟減甚至歸零。因此,讓足球運動員在其有限的運動生涯中獲取一份有保障的高收入,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目前中國男子足球的薪酬,特別是一些相對有名氣的球員的薪酬普遍高得離譜,一個球員轉會或續約時,獲取的簽約費動輒高達上千萬元。

  足球在我國是一項有廣泛群眾基礎的運動,運動員也因此能夠享受到觀眾的厚愛和來自市場的抬舉。但是,與中國男足球員享受的高薪不能匹配的是,中國男足在國際球場上卻一直沒有讓人滿意的建樹。2002年,中國男足第一次,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次沖入世界杯﹔2004年,中國男足殺進亞洲杯決賽,也是迄今為止最后一次進入亞洲前八。為了讓中國男足崛起,無論是政府還是社會,都給予了很多支援,甚至不惜花費重金從國外聘請專業教練。給足球運動員以高薪,也算是這種支援的一個重要內容,社會期待“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中國男足能夠一飛沖天。但是,人們得到的回報卻是一個又一個失望,中國男足辜負了社會的期望。

  足球在我國已經面向市場,球員的價值應該由市場來決定。然而,很多球員的高薪其實是通過炒作實現的,其市場價值已經被扭曲。有的足球俱樂部與上市公司聯手進行炒作,而這些上市公司中,不少公司對股東分配十分吝嗇,對球員的犒賞卻出手闊綽。沒有約束、缺乏透明的金錢流入足球市場時,不僅無助於提高球員的球技,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消磨了他們的拼搏意志。

  在市場經濟社會,金錢是衡量事業成就的一把標尺,但並不是唯一的標尺。規范球員收入,限制天價高薪是必需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建立起貢獻與薪酬匹配的收入分配機制。足球是熱門運動,因此,在對男足限薪的同時,有必要對所有的運動員實行保薪,讓他們獲得一份體面的收入,不會為未來的生活擔憂,從而心無旁騖地投入訓練和比賽,創造出好的成績回報國人。

  (作者:周俊生,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