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自信的中國永遠在這兒

鐘軒理
2018年11月26日04: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傳遞出一個清晰的態度:從容淡定的中國自信。

  從容淡定來自對經濟全球化大勢的判斷,自信源於中國自身發展的力量。君不見,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一言以蔽之,敢為天下先。

  一、對我國經濟發展前景完全可以抱著樂觀態度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增速長期保持在兩位數以上。近年來經濟增速有所放緩,特別是今年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經濟發展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一些企業經營困難增多,一些領域風險挑戰增大。有人對經濟發展前景擔心疑慮,甚至出現了所謂的中國經濟“硬著陸”“失速論”“衰退論”等奇談怪論。應該承認,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是現實的,問題是復雜的。但這些都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對此,我們要看到有利條件,增強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必勝信心。

  這種信心,源自對我國經濟發展大勢的基本判斷。我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發展態勢,發展新動能在持續成長,基本面是健康的。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7%,其中第三季度增長6.5%,符合預期目標。全年糧食產量可望保持在1.2萬億斤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7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從就業、物價、國際收支、企業利潤、財政收入、勞動生產率等主要指標看,中國經濟運行都處於合理區間。同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我國經濟增長仍居世界前列。從總體看,我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

  這種信心,源自我國發展的獨特優勢。《紅樓夢》裡王熙鳳感嘆,“大有大的難處”。對中國經濟發展來講,卻是大有大的優勢。比如人力資源優勢。我們有9億多勞動力資源,7億多勞動就業者,其中超過1.7億是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專業技能的人才。比如產業優勢。我國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上至航母、高鐵等大國重器,下至針頭線腦等生活日用品都能生產,在應對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時往往能夠表現出很強的彈性和韌性。比如市場優勢。我國有世界最大的消費群體,有全球最大的國內消費市場,消費升級需求旺盛,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蘊藏著廣闊發展空間。今年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78%,充分証明了我國內需市場的巨大潛力。還要看到,隨著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加速壯大,正迅速形成新的競爭優勢。最重要的是,有獨特的制度優勢。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能夠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這種信心,源自我們順應了時代潮流。開放合作是人類向前發展的至簡大道,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積極順應了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抓住時機發展自己,推動了中國經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廣度、深度向前發展。同時,也為世界各國經濟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國高舉經濟全球化的旗幟,牢牢佔據道義制高點,“朋友圈”越來越大。比如,“一帶一路”建設成為我國外部經濟環境的新亮點,這一倡議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不會關起門來搞小圈子。5年來,“一帶一路”已經吸引了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其中,中國同相關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0多萬個就業崗位,成為互利共贏、利惠全球的開放合作平台。

  我們這麼一個大國、這麼一個大黨,期望沒有困難和問題那是天真,關鍵是怎麼看、怎麼辦。辦法總比困難多。發展中的困難要靠發展來克服,前進中的問題要在前進中解決。東風浩蕩,前景可期。我們沒有理由不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廣闊前景充滿信心,沒有理由不堅定戰勝困難、應對挑戰的信心。

  二、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們的自信不僅來自於當下,也來自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深厚歷史底蘊。中華民族奮力前行,一路走來,既創造了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也遭受了世所罕見的深重苦難。面對艱難困苦,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奮起抗爭,中國始終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中華民族是從漫長的艱難困苦中不斷奮起的偉大民族。中華民族發展中經受的災難,既包括自然的,也包括社會的。就自然而言,中國人民曾飽受自然災害的嚴重侵擾。有學者統計,自公元前1766年至公元1937年,計3703年間,各類自然災害共達5285次,平均約每6個月便有1次災荒。就社會而言,中國歷史上戰爭連綿不休。據《中國軍事史》所集《歷代戰爭年表》,從公元前26世紀傳說中的神農時代,到1911年清王朝的滅亡,在大約4500年的漫長歲月中,我國有文字記載的戰爭共3791次,兵連禍結,百姓水深火熱。在極其嚴酷的自然和社會環境下,中華民族成長為歷經磨難、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中國人民成長為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中華文化形成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價值觀念和文明體系,形成了自己的獨特風格和特有概念體系、表達方式,其中最核心的內容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成為有別於其他民族的獨特標識。正是有這樣偉大的人民,有這樣偉大的民族,有這樣偉大的民族精神,才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創造了歷經浩劫而唯一沒有中斷過的中華文明,使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在很長一段時期走在世界前列。

  中國人民是在民族危難之際奮勇抵御外侮的英雄人民。近代以后,由於西方列強的入侵,由於封建統治的腐敗,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山河破碎,生靈涂炭,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從1840年到1905年的66年間,西方列強逼迫中國簽訂數百個不平等條約,其中僅《南京條約》《馬關條約》《辛丑條約》等十個不平等條約,就從中國勒索了12.3億兩白銀、2140萬銀元。一些國家靠著從中國劫掠的不義之財,迅速發展起本國的工業。而中國則一步步走向積貧積弱,到了亡國滅種的邊緣。特別是在14年抗日戰爭中,中華民族付出巨大犧牲,中國軍民傷亡3500多萬人。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國直接經濟損失1000多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多億美元。面對帝國主義列強的野蠻蹂躪,無數的志士仁人以百折不撓的精神,進行了一場場氣壯山河的斗爭,譜寫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詩,使得中華民族始終堅持頑強生存、生生不息。

  中國共產黨是引領中華民族由衰落走向復興的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的誕生,開啟了中國人民救亡圖存斗爭的嶄新階段。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后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境遇,不可逆轉地開啟了當代中國沿著社會主義道路走向現代化、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軍,實現了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富強的偉大飛躍。

  今天,站立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如同一片大海,歷經無數次狂風驟雨,中國依舊在這兒!

  三、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是時代的主題,經濟全球化大潮滾滾向前,但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世界面臨的不確定性上升。“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成為我們民族復興道路上必須回答的時代之問。作為具有悠久文明的負責任大國,中國將更加專注地走自己的路,凝神聚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同時也將以真誠的態度,開放的胸懷,與世界各國共同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向未來。一個國家走什麼樣的道路,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最有發言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展成就充分証明,這條路走得對、走得正,越走越好。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繼續走下去呢?現在有些人,包括一些西方政客,總在攛掇鼓噪,企圖使中國改弦易轍,說到底就是見不得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就是要讓我們放棄這條道路,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未來的征程上,不管遇到多大的風險考驗,我們都要堅定“四個自信”,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道路走下去。

  中國將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也要清醒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新時代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我們會面臨許多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重大風險、重大挑戰、重大阻力。現在西方一些政客把我們實現民族復興視為他們維持霸權的最大威脅,想方設法圍堵中國、打壓中國,企圖打斷我們民族復興的進程。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社會革命,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人民將與世界人民一道攜手共創人類美好未來。世界上所有國家都享有平等發展的權利,任何人都無權也不可能阻擋發展中國家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當今世界是一個互聯互通的世界,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緊密聯系,各國都是全球合作鏈條中的一環,日益形成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面對全球性挑戰加劇、國際格局的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老路,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加劇世界的不確定性。中國始終認為,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面向未來,中國始終堅持和平發展道路,著力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始終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中國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歡迎世界各國來中國市場“淘金”,就是讓世界分享中國發展成果和機遇的一項重要舉措,用行動証明了支持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合作共贏的潮流奔騰前行,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一定會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你在,或不在,中國都將永遠在這兒!不僅會堅定不移地走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的人間正道,而且會走得穩健、走得久遠,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6日 02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