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拓展合作空間 促進共同發展

2018年11月24日1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27日至12月5日,習近平主席將應邀對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四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這次橫跨東西半球的出訪,將為中歐關系、中拉關系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全球經濟治理貢獻正能量。

  今年是中歐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5周年,中歐關系迎來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要契機。西班牙和葡萄牙是中國在歐盟的傳統友好國家,今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明年將迎來中葡建交40周年。引人注目的是,隨著中歐雙方就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實現對接達成重要共識,中國同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雙邊關系也迎來更多發展契機。位於亞歐大陸西南端伊比利亞半島的這兩個國家,在互聯互通合作方面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如今,兩國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成為中國在歐洲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伙伴。人們期待並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行將進一步推動中國同西、葡兩國挖掘合作潛力,為共建“一帶一路”開辟新空間。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當前,中拉關系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習近平主席對阿根廷和巴拿馬的訪問恰逢其時。中國與阿根廷同為重要新興市場國家,中國是阿根廷第二大貿易伙伴,第一大農產品出口目的地國和主要投資來源國之一,雙方有著廣泛的合作空間和共識。自2017年6月建交以來,中國同巴拿馬關系迅猛發展。巴拿馬總統巴雷拉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訪華的拉美國家元首。今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巴雷拉總統專程出席巴拿馬國家館揭幕儀式。建交以來,中巴兩國已在貿易、投資、海事、金融、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等領域取得一系列收獲。中拉經濟互補性強,發展戰略相契合,在加強合作方面具有天然優勢。習近平主席此行,讓人們對中拉攜手構建命運共同體的未來倍添信心。

  世界形勢發展的關鍵當口,尤其需要智慧和行動。國際機構近來先后下調對明年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經合組織日前發布的報告警告,貿易保護主義引發的關稅上升將拖累全球貿易和投資增長。可以說,今年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承擔重任,與會方理當發出反對保護主義、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明確信號,推動國際社會一道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今年適逢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機制啟動10周年,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六次出席或主持峰會。中國在這個重要的全球經濟治理平台上倡導的重要主張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重視。2016年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載入史冊,唱響了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題。阿根廷總統馬克裡表示,阿根廷在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期間,將繼承並延續杭州峰會的共識和成果。

  縱觀2018年11月的中國外交行動,人們能夠感觸到鼓舞人心的信息扑面而來。黃浦江畔,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發出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的強音﹔南太平洋之濱,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推動亞太伙伴攜手為世界經濟的大船握穩舵盤、把准航向。隨著習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跡,人們一次又一次領悟到中國致力於同世界各國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意義。人們完全可以相信,中國作為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倡導者和踐行者,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能夠不斷為促進世界經濟健康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4日 03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