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讓賽事更專業更規范,也是一場“馬拉鬆”

斯涵涵

2018年11月21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讓賽事更專業更規范,也是一場“馬拉鬆”

  從前幾年的“一場馬拉鬆癱瘓一座城”到替跑風波,再到此次闖賽道遞國旗,都說明我們組織一場專業馬拉鬆賽事的能力遠遠落后於舉辦活動的熱情。

  據11月19日中新社報道,18日的蘇州太湖國際馬拉鬆比賽中,中國選手何引麗在終點前拼力爭奪冠軍時,志願者沖入賽道兩次強塞國旗,打亂何引麗比賽節奏,導致她被身邊的非洲選手拉開距離,最終獲得亞軍。而在沖線過程中,何引麗在拿到國旗后不慎將其掉落,她在賽后表示,“我不是扔的,國旗全部濕透,我的胳膊也僵了,擺臂的時候甩出去了。”這一幕發生后,有人批評志願者影響比賽,有人批評何引麗丟掉國旗是不愛國。

  志願者在運動員比賽中,特別是最后沖刺階段沖進賽道並強塞國旗,這種情況在國際專業比賽上極為罕見,因而顯得匪夷所思:首先干擾了比賽,對於職業長跑運動員來說,心無旁騖、保持節奏尤為重要,遞國旗之舉不僅打亂了中國選手的節奏,也險些撞到旁邊的非洲選手﹔其次,從成績來看,何引麗僅僅輸給對手5秒,漫長的馬拉鬆比賽僅以數秒告負,還被拖入“是否愛國”的輿論漩渦中,與主辦馬拉鬆比賽的初衷南轅北轍。

  近年來,企業贊助,政府協辦,文體搭台,推介城市形象,宣傳地方文化,舉辦馬拉鬆國際賽事越來越被各大城市所青睞,也激發了參與者的熱情。各方的熱切需求致使中國馬拉鬆賽事數量暴增,甚至出現過“一省一天開跑9場馬拉鬆”的“盛況”,國際高水平跑手的出場費翻著跟頭上漲。

  成功舉辦馬拉鬆比賽是一座城市軟實力的綜合體現,對城市管理、賽事組織、專業水平、規范能力等方面更是一種考驗。因而制定嚴謹的比賽規則和管理程序很有必要,提高各方專業技能更不可或缺。然而,從前幾年的“一場馬拉鬆癱瘓一座城”到替跑風波,再到此次闖賽道遞國旗,都說明我們組織一場專業馬拉鬆賽事的能力遠遠落后於舉辦活動的熱情。

  馬拉鬆比賽不能偏離體育運動的主旨,保障運動員正常發揮、維護賽場秩序、保証比賽公平公正,是衡量一場體育賽事是否成功的主要指標。從媒體報道來看,“遞國旗”這樣的行為在其他地方和賽事中也屢屢出現,甚至“運動員披國旗完成沖刺”成為主辦方要求的“規定環節”,可見相當一部分人對專業體育賽事的認知存在不足。

  蘇州太湖馬拉鬆給其他城市提了個醒,馬拉鬆比賽聲勢浩大,有相當的組織難度,非常考驗城市管理者、主辦方的管理智慧和專業能力。可見,提高賽事的專業性與規范性,也是一場“馬拉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