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地鐵標識就該這樣親民

王峰

2018年11月21日08: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地鐵標識就該這樣親民

最近,北京地鐵西直門站C口和D口新裝了指示標識,大大的標識牌,從不同角度老遠就可以看見,順著標識牌,很快就能找到你要去的出口。標識牌上,地鐵站各個進出口的立體式分布,附近街區、公交的分布都顯示得清楚易識,極大地方便了乘客出行。

說起西直門地鐵站,很多路痴以前可是敬而遠之,多少人到了這裡,頓時感覺智商有點不夠用了。

從1984年9月2號線站點投入使用,到2002年9月13號線站點投入使用,再到2009年9月4號線站點投入使用,經過25年時間,西直門地鐵站不斷提升成熟,發展到今天這個樣子,殊為不易。西直門地鐵站承載了北京西部城區多個方向的巨大交通運輸壓力,成為北京三個擁有三條換乘線路的地鐵站之一,單日平均換乘客流達到49萬,也是北京市最繁忙的地鐵站之一。

由於各條地鐵線路建設時間不同,建設條件也不同,今天的西直門地鐵站,站內相對其他車站要復雜得多,有乘客形容說,在西直門地鐵站換乘地鐵線路堪比“在城市下面翻山越嶺”。筆者也曾在西直門地鐵站多次暈頭轉向,基本上可以說,如果能夠順利進出西直門地鐵站,再到北京其他地鐵站換乘就根本不是個事兒。

西直門地鐵站進出如此之難,難於翻山越嶺,一方面是因為線路多,設計復雜,另一方面,也確實與標識不夠醒目、易識有關。一句話,多年來這裡的標識不夠親民,難免讓人望而生畏。

地鐵是人流量非常大的公共交通方式,對地鐵站這樣的公共場所,我們固然要強調安全,要優化管理,為此也要在相關設施和具體細節上突出親民。地鐵站的親民,主要體現在這兩個方面,一是提高人的出行效率,二是減少人的無謂用時。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從硬件到軟件都需要充分到位。比如提高列車的速度,提供令人滿意的咨詢引導服務等。其中,指示標牌也要朝著親民的方向去努力,要盡可能讓人易於辨識,讓人理解起來不用太費勁,不要讓人進了地鐵站如迷路之人,到處找出口入口,看個標識如同讀天書。凡是不利於提高人的出行效率,不利於減少人的無謂用時,都不是親民之舉。

地鐵站是城市的重要窗口,很多人就是通過地鐵站來認識和評價一個城市,進而對一個城市產生完全不同的感受和印象。不夠舒適的乘坐體驗,肯定令城市形象打折扣,而舒適的乘坐體驗無疑為城市形象加分。

北京是首都,是一個國際化程度較高的特大城市,每天有大量來自全國和世界各地的游客,不少人是第一次在北京坐地鐵。如果地鐵標識過於高冷,拒人千裡,讓人難於解讀,就會影響人們的出行,在路途上浪費很多時間。如果北京地鐵站標識不親民,給人帶來了不方便和麻煩,必然影響人們對北京的感受和評價,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北京的形象。

細節可見功夫,細節決定成敗,切不可小視地鐵標識的重要性,醒目、易識、便捷的指示牌,對緩解站內擁堵、提高乘客體驗具有很大的作用。西直門地鐵站標識的微創新,改進一點點,體驗卻大不同,值得點贊。希望這樣的微創新多多益善並盡快推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