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免費膠囊床提供了醫院公共服務樣本

默城

2018年11月21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免費膠囊床提供了醫院公共服務樣本

  膠囊床位的意義不僅在於給病人家屬提供了穩定舒適的休息空間,緩解了經濟壓力,更為他們帶來了心理寬慰。

  最近,位於河南洛陽的河南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外科ICU病房,推出了一種類似於膠囊賓館的陪護床,免費提供給病人家屬使用,讓他們免受打地鋪之苦。院方表示,膠囊床位將長期免費提供給該科家屬使用,ICU患者的家屬可以拿著護士長開的証明條領鑰匙。

  在很多醫院,病床供給都非常緊張,更別提安置病人家屬了。情況稍微好一點的醫院,可能會剩余幾個床位留給病人家屬用﹔如果醫院沒有剩余床位,在外面住旅館不僅貴,照顧病人也不方便,因而不乏病人家屬帶被褥打地鋪的情況。

  本來家裡有病人就很難受,照顧病人也很辛苦,最后連基本休息質量都難以保証,那無疑是雪上加霜了。所以,如何更好地安置病人家屬,考驗著相關醫院的服務態度和水平。

  河南這家醫院推出膠囊床位讓病人家屬免費住,便是疏解病人家屬安置問題的積極探索。其意義不僅在於給病人家屬提供了安穩的休息空間,緩解了經濟壓力,更為他們帶來了心理寬慰。

  這樣的探索創新溫暖又走心,凸顯了醫院的人文關懷和社會責任意識,也與其公益的屬性相契合。網友紛紛要求推廣,這也顯現出了社會層面對醫院解決病人家屬安置問題的強烈訴求。但是,也要認識到醫院膠囊床位的局限性,需要比較大的佔地面積,這對於很多醫院和科室來說,也是一個難題。即便在河南這家醫院,膠囊床位也隻有10個,且僅針對ICU病人家屬,隻能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

  醫院要規范管理,追求創新,管理部門也要鼓勵支持,提供后續動力。當然,也要多學習國外的“他山之石”,比如擴大專業護理力量的覆蓋面。說白了,要力爭實現對病人及其家屬的妥善安置,守住“實惠親民”的底線追求。

  通過釋放人性化關懷,醫院能夠解決的問題還有很多。願醫院的公共服務樣本,能如雨后春筍般冒出來,讓越來越多患者和家屬受益。

  默城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