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大學圖書館不打烊 讓想讀書的人有地方去

林子璐

2018年11月21日07: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大學圖書館不打烊 讓想讀書的人有地方去

  從時間角度入手,開放通宵閱讀空間,不失為一種開源的思路,也實實在在地提高了圖書館資源利用率。

  對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學生來說,這段時間有個好消息:學校圖書館將一層整層設置為24小時開放區,自此熬夜復習功課便有了個好去處。據北航圖書館館長所言,圖書館設置24小時開放區,初衷是為了解決學生早晨在外排隊等待開門的難題。

  學生為什麼得排隊等開門?相較不夠安靜的宿舍環境,人員流動性較大的教室,圖書館顯然是最佳的學習場所。但圖書館座位畢竟有限,一旦來遲,便很有可能無處可坐,所以隻能早起排隊,以佔先機。難怪此事一出,網上一片叫好。高校圖書館座位資源緊張,是個牽扯范圍極廣的老問題,但凡在考研季、考試周去過圖書館的學生,大多深有體會。

  高校圖書館理應給學生提供充分的學習空間。在囿於場地、資金有限,不能通過拓展空間來滿足學生需求的情況下,像北航這樣從時間角度入手,開放通宵閱讀空間,不失為一種開源的思路,也實實在在地提高了圖書館資源利用率。

  顯然,單靠這份開源的設想還不夠,還得配上適當的管理手段,減少佔著座位不學習、對著藏書玩電腦之輩。北航圖書館安排人員夜間巡視,一方面可能是為了確保學校和學生人身財產安全,一方面也能提醒學生:既然身在圖書館,還是以充分利用館藏資源為先。

  為提高座位利用率,有的高校引入電子管理系統,並推出暫離制度,學生離開座位30分鐘后座位便自動釋放,其他人可以重新選座,便是一個辦法。此外,也可以考慮適當增加巡視工作人員,看到長時間休息的學生,可稍加提醒。勞逸結合固然不錯,但若是長時間在圖書館裡休息,佔著座位資源並不合適,不妨另勞尊駕回宿舍休息。

  當然,全靠管理,畢竟耗費人力物力成本。學生自己身在圖書館,也該拿出珍惜學習資源的自覺。自己既然獲得了使用權,那麼理應物盡其用,讓圖書館為自我成長助力,或讀書寫作,或研讀學業,或翻閱典藏。要想滿足個人的休閑娛樂愛好,學校內則自有其他去處,不必消耗有限的座位資源了。總之,若是僅覺得圖書館網速快、人不吵,佔著座位沉湎娛樂,也就違背了圖書館開放的初衷。

  高校圖書館座位不夠用,是個問題,又不應該是個問題。校方開源節流,學生自省自律,愛讀書的人終應覓到滿意去處。

  林子璐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