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讓亞太地區人民搭上數字經濟發展快車

沈慎

2018年11月20日14: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讓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成員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成果,讓亞太地區人民搭上數字經濟發展快車。”“培育更多利益契合點和經濟增長點,為亞太經濟注入強大新動能。”在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把握時代機遇 共謀亞太繁榮》的重要講話。面對當今世界發展和變革的風起雲涌,習近平主席號召各方堅持創新驅動、培育增長新動能,為解答時代命題、推動亞太繁榮貢獻了中國智慧和方案。

數字經濟是新一輪科技革命的產物,也是亞太乃至全球未來發展的方向。回顧歷史,互聯網的誕生令世界變成互聯互通的“地球村”,層出不窮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重塑著傳統產業格局,移動互聯網的普及給人類的生產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改變,可以說數字經濟的發展為世界的發展帶來全新的機遇。揆度當下,各國紛紛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優先戰略來擘畫,美國商務部早在2015年發布了《數字經濟議程》﹔歐盟委員會啟動“單一數字市場戰略”。各國在數字經濟上摩拳擦掌、雄心勃勃,一個重要共識就在於,發展數字經濟是實現繁榮和保持競爭力的關鍵,也是通往未來的必由之路。

發展數字經濟,就應該牢牢把握創新發展的時代潮流。據世界互聯網大會藍皮書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數字經濟規模達到12.9萬億美元,中國數字經濟總量達27.2萬億元,數字經濟對我國GDP增長貢獻率達55%。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和人類生產生活深度融合,成為引領創新和驅動轉型的先導力量。正是認識到這種創新發展的趨勢,從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通過的《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到去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上通過的《APEC互聯網和數字經濟路線圖》,再到本次APEC會議將“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設為主題,充分說明發展數字經濟是時代潮流。發展數字經濟,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這是順應潮流的必然之舉。

發展數字經濟,就應該加強基礎設施和能力建設,努力消弭數字鴻溝。數字鴻溝是信息時代的全球問題,是全球數字化進程中必須克服的難題。一方面由於各國身處不同的發展階段,一些欠發達國家在基礎設施和能力上與發達國家相比差距不小,全球數字經濟發展上存在著不平衡不充分﹔另一方面互聯網的聚集與放大效應使網絡發達國家佔盡先機,導致信息鴻溝日益擴大。目前全球仍有半數人口未使用過互聯網,最不發達國家和地區網民數量普及率不到三分之一,這樣的現狀告訴我們,必須在網絡基礎設施和能力建設上持續用力,增強數字經濟的可及性。

發展數字經濟,還必須堅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合作理念。當前一些國家利用自己在數字經濟、信息技術等方面的優勢,採取保護主義的行徑,增加政策壁壘,客觀上加劇了數字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國際互聯網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的基本態勢,也在損害著欠發達國家的利益。“獨行快,眾行遠”。中國始終是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倡導者、推動者、踐行者,一貫主張在發展數字經濟上深化合作、共享發展成果。從搭建世界互聯網大會、中國—東盟網絡空間論壇等國際交流平台,到鼓勵中國企業走出去,中國以增進網絡空間和平繁榮為己任。更多國家像中國這樣承擔起應有責任,堅持合作共贏的理念,方能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惠及更多國家和地區的人民。

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時代浪潮奔騰而至,如果我們不應變、不求變,將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個時代。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