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沖入賽道遞國旗損害了體育精神

王鐘的

2018年11月20日07: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沖入賽道遞國旗損害了體育精神

  在競技賽場上追求個人最好成績,甚至超常發揮,才是體育精神的體現。真正的愛國,是賽場上的拼搏,而不是簡單的拿不拿國旗。

  11月18日,蘇州太湖馬拉鬆賽在雨中舉行。中國女子選手何引麗在終點前爭奪冠軍時,兩次有志願者沖入賽道遞國旗。隨后,她被身邊的非洲選手拉開距離,最終屈居第二。

  誰也說不好,如果沒有“干擾”,何引麗能不能把優勢保持到最后,獲得這場比賽的冠軍。但毫無疑問,何引麗受到了影響。高水平運動員之間的競爭,勝負隻在毫厘之間,任何干擾因素都是不容忽視的。

  事發后,有業內人士提出,志願者給第一個沖線的中國選手遞國旗,在國內馬拉鬆賽中已不是第一次。而在這次蘇州馬拉鬆中,至少先后有兩位志願者給何引麗遞國旗,也足以說明此舉並非偶然和即興行為。先前這一細節之所以未被關注,主要因為中國選手在接近終點時身邊沒有外國選手,遞國旗沒有明顯影響比賽結果。

  比賽承辦單位、蘇州市高新區體育局體育處相關人士則表示:官方沒有安排志願者遞國旗,可能是志願者出於愛國的個人行為。

  在奧運會等重大國際賽事中,中國選手奪冠以后,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運動員身披國旗在運動場上展示的畫面。面對現場各國運動員,以及觀看直播的觀眾,運動員展示國旗無疑能夠極大地激發國家榮譽感,凝聚民族精神。但是,絕大多數展示國旗的行為都發生在比賽結束以后,很少有比賽進行中、勝負還未有定論時,就匆匆忙忙展示國旗的運動員。

  運動員展示國旗,是競技體育運動的“經典畫面”。選手奪冠以后,出於自豪情緒,出於對國家培養的感激,主動展示國旗,當然為人們所樂見。但是,如果展示國旗的時機和場合並不恰當,就可能影響比賽。

  運動員表達自豪與愛國感情有很多種方式,展示國旗只是其中一種而已。國旗法規定,可以在大型體育活動等場合升挂國旗,但這是對賽事組織方提出的,而不是對運動員個人的要求。何況,在馬拉鬆比賽的沖刺階段,運動員的體力臨近耗盡,志願者遞來國旗以后,能否妥善攜帶和展示也是個問題。像何引麗那樣,接過國旗以后不慎把國旗甩到地上,並不讓人感到意外。

  “更快、更高、更強”是奧林匹克格言,也是人們公認的體育精神。運動員參加國際賽事,既是個人實力的展示,也代表背后國家的體育發展水平。在競技賽場上追求個人最好成績,甚至超常發揮,才是體育精神的體現。真正的愛國,是賽場上的奮力拼搏,而不是簡單的拿不拿國旗。

  近年來,國內各大城市競相舉辦馬拉鬆比賽、長跑節,長跑比賽儼然成了城市形象的一張名片。而在賽事中常有意外發生,此次志願者能夠進入賽道遞國旗,也暴露出賽事組織存在紕漏。

  不管出於何種目的舉辦馬拉鬆比賽,賽事組織者首先要確保馬拉鬆作為長跑項目的專業性質。讓選手心無旁騖地完成比賽,是組織者的責任,也是衡量賽事組織是否成功的標准。舉辦馬拉鬆比賽,除了相關城市和機構的熱情,更需要冷靜和專業,后者才是比賽贏得公信力的基礎。而愛國,落實到職業層面,就是一種專注、認真、恪盡職守的態度。

  王鐘的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