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堅持開放導向,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同在世界經濟這條大船上①

張 鐵
2018年11月20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面對歷史大潮,如何才能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如何才能為國際社會找到有效治理思路?

  1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中,提出了堅持“五個導向”的主張:開放導向、發展導向、包容導向、創新導向、規則導向。鮮明的“中國主張”,深刻的“中國智慧”,務實的“中國方案”,彰顯一個大國的大胸懷、大擔當。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同在世界經濟這條大船上”,於世界經濟發展大勢中解析這“五個導向”。

  ——編 者 

  

  一次國際會議,讓世界的目光聚焦於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在“太平洋探索者號”郵輪上,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召開。大船、大海,構成了一組意味深長的意象,呼應著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的一個關鍵詞——同舟共濟。如何共同駕駛世界經濟的大船,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這就需要順應歷史大潮的方向。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個導向”中,“堅持開放導向”放在首位,正是把握住了經濟全球化這個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

  為什麼要堅持開放導向?答案很簡單,“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縱覽世界大國發展歷程,無不始於主動融入世界。世界銀行2008年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有13個經濟體實現了持續25年以上的高速增長,它們的共同特征就是實行對外開放。開放讓一國的經濟發展有更多資源、更大市場,能參與分工、減少成本,這是厚實的支撐,也是強勁的動力。正如一滴水融入大海才不會干涸,一個國家也唯有融入經濟全球化的洋流,才能在大循環中保持活力、生生不息。如果說發展是解決各種問題的金鑰匙,那麼在“地球村”的時代,開放正是打造這把金鑰匙的關鍵。

  強調堅持開放導向也是因為,處於“十字路口”的世界,正面臨著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后退的重大抉擇。一段時間以來,“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頻現,有人筑起保護主義的高牆,有人退回單邊主義的老路,經濟全球化似乎遭遇了一股逆流。然而,歷史已經証明,自我封閉隻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如果人為設置壁壘,切斷各國經濟上的密切聯系,不僅違背經濟規律和歷史潮流,也不符合各國人民普遍願望,既是短視的,也是不會成功的”。

  長期以來,經濟全球化的大潮,讓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產品流、產業流、人員流,日漸融為一體。蘋果公司曾發布自己的供應商名單,包括了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69家企業。可以說,堅持開放導向,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是順應時代潮流、拓寬發展空間的大勢所趨。正因此,太平洋島國論壇貿易與投資專員署駐華貿易專員戴維·莫裡斯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堅持開放導向”深有感觸。他說,開放與合作是實現包容和可持續發展的唯一道路,建立伙伴關系永遠都勝過對抗。

  當然,經濟全球化也是一把雙刃劍,既為全球發展提供強勁動能,也帶來一些新情況新挑戰。當世界經濟處於下行期的時候,全球經濟“蛋糕”不容易做大,增長和分配、資本和勞動、效率和公平的矛盾更加突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會感受到壓力和沖擊。這是全世界都需要認真面對的問題,但答案絕不是退回到一個個封閉的孤島。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才能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享,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在前不久結束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萬商雲集,578.3億美元的累計意向成交額,讓人看到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也讓人看到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在這一段風雲激蕩的歷程中,中國打開國門、擁抱世界,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以更高水平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全球共同開放,中國的腳步不會停滯!相信,堅持開放導向,拓寬發展空間,擴大共同利益,我們就一定能讓經濟全球化大潮推動世界經濟大船,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0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