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領會馬克思主義的整體性

梅榮政
2018年11月20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馬克思主義作為科學的理論體系,始終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同志強調:“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馬克思主義提供給人們的是完整的世界觀,它具有內容的全面性、結構的系統性、邏輯表述的嚴整性、方法的科學性等本質特征。學習、傳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需要注重從整體上理解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

  馬克思主義主要由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三大部分組成,恩格斯的《反杜林論》和列寧的《馬克思主義的三個來源和三個組成部分》這兩篇經典文獻對此都有過闡述。今天,我們對馬克思主義進行分門別類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但不能因此孤立地研究馬克思主義三個組成部分而忽視從整體上把握和理解馬克思主義。實際上,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從來都認為馬克思主義是嚴整的理論體系。恩格斯在闡述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時,也深刻闡釋了它們之間的內在聯系。他認為,馬克思主義哲學和政治經濟學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科學社會主義是前兩者的落腳點和歸宿。列寧也認為,馬克思主義完備而嚴密。

  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博大精深,如何從整體上理解和把握?可以有以下幾個角度。

  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為內核來理解和把握其整體性。馬克思主義不是對客觀物質世界某一發展階段、某一部分、某一方面的反映,而是對包羅萬象、充滿矛盾的物質世界整體的本質和發展規律的科學反映。馬克思主義的內容極其豐富,涵蓋政治、經濟、文化、軍事、歷史、社會生活、人類發展等諸多領域。在這個龐大的思想體系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及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和精髓。把握住靈魂和精髓,才能在整體上理解和把握馬克思主義。

  從馬克思主義的發展歷史來理解和把握其整體性。縱觀馬克思主義170年的發展歷史,可以看出其中蘊含著發展的階段性與連續性相統一的規律,即各個發展階段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馬克思主義植根於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人間正道。馬克思主義進入中國,中國共產黨將其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中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中國的發展本身就是對人類文明進程的巨大推動,中國共產黨肩負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將繼續為人類的解放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在這一進程中,必將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從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來理解和把握其整體性。馬克思主義具有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的理論品格。這些理論品格一以貫之,體現於馬克思主義三個組成部分之中,體現於馬克思主義各個基本概念、原理及其聯系轉化之中。馬克思主義提供給我們的思想武器,不是支離破碎的,而是一個嚴整的思想體系。深刻理解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的整體性,就能更好地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並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

  (作者為武漢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教授、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武漢大學分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0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