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微觀:在群眾生活中扎下根

2018年11月19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南長沙芙蓉區委書記 於新凡

  群眾路線是“走”出來的。步子邁得勤、邁得實,黨的群眾路線就走得穩、走得遠,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能落到實處。

  

  基層干部和人民群眾聯系最緊密、最直接,黨員干部要走到群眾中去,走進群眾心坎裡,走出一條越走越近、越走越親的群眾工作新路徑。

  去年以來,我們組織開展群眾工作“連心行動”,動員4372名干部結對聯系全區約6萬戶家庭,每戶每年平均走訪3次,一年多來累計走訪約25萬戶次。腳步勤了,關系親了,隔閡少了。在近年長沙開展的群眾評估中,芙蓉區連年穩居民調排名前列,彰顯出群眾路線的強大生命力。

  要想真正走進群眾心坎裡,我們的干部要著力在做細、落實、抓常上下功夫。

  去群眾家裡,說什麼、聊什麼?聯點干部帶著“四看四問”上門,一看住房就業、二看衣食起居、三看學生入學、四看鄰裡關系﹔一問身體健康、二問生活現狀、三問困難訴求、四問想法建議,用走親戚的標准充分細致掌握民情。隻有精益求精,才能真正了解民生疾苦。

  “聯戶走訪”解決的是群眾小事,更是民生大事。我們堅持問題導向,對群眾訴求實行台賬管理,完成一個,銷號一個,一年多來,“連心行動”收集辦理群眾訴求3500多件。始終不走過場、注重實效,才能解決好群眾訴求。

  “連心行動”不是一陣風、一場秀。我們建立區、街道、社區(村)三級群眾工作網絡,將干部定格在群眾網格之中,實行定期研判、定期交辦、定期講評,真正在群眾生活中扎下根。做到持之以恆、一以貫之,才是抓常。

  群眾路線是“走”出來的。步子邁得勤、邁得實,黨的群眾路線就走得穩、走得遠,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能落到實處。

  本報記者 侯琳良整理 馬國英繪圖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11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