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強化國有企業的“根”和“魂”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以加強黨建引領國企高質量發展

宋  鑫
2018年11月19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作為黃金行業唯一一家中央企業,中國黃金集團有限公司近年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加強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加強黨建必須著眼於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堅強領導。我們堅持把“扎根”“筑魂”工程作為加強黨的建設、堅持黨的領導的重大任務來抓。一是全面修訂公司章程,明確黨組織在公司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二是確保基層黨組織全覆蓋無盲區,確保基層黨組織有人干事、有經費辦事。集團所屬122家符合建立黨組織條件的企業全部建立黨組織,大都實行企業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或企業黨委書記、總經理“一肩挑”,按照不低於職工總數1%配齊黨務工作人員,按照不低於工資總額1%列支黨建工作經費。

  加強黨建必須著眼於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獨特優勢。國有企業加強黨的建設,應明確黨組織在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使黨組織作用的發揮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充分發揮黨建工作在推動國有企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結合企業發展實際,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准確把握企業改革發展的方向坐標。同時,充分發揮用黨規黨紀樹企業正氣的優勢,強化黨風廉政建設,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氛圍。近年來,我們聚焦“兩個責任”,增設紀檢機構,加強人員配備,不斷提高紀檢人員的履職能力。

  加強黨建必須著眼於強化黨的意識、壓實黨建工作責任。身為國有企業黨員、干部,必須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努力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為此,我們建立健全黨建工作專項督查機制和科學規范的黨建工作考核體系,壓實黨建工作責任,用好考核指揮棒,既報經濟賬,又報黨建賬。狠抓黨委書記、支部書記和支委等黨務工作者的集中培訓,讓其成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與“明白人”。

  加強黨建必須著眼於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有機融合。我們把加強黨建工作作為引領企業發展的重要抓手,用黨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積極發揮黨的領導作用,開展聚焦資源質量、資產質量、安全質量、經營質量的“質量變革年”提升活動,發揮自身優勢,積極穩妥推動企業走出去﹔緊盯降負債,嚴控高風險,推進債轉股,不斷提升資產質量﹔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強化安全環保的“紅線”意識,促進企業安全生產和綠色環保能力全面升級﹔打造簡明高效有力的管控體系,加快各業務板塊協同發展。

  (作者為中國黃金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