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話說新農村:迎難而上 鼓足干勁

高雲才
2018年11月18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扶貧工作中,有這樣和那樣的困難,有諸多艱難險阻,但這些都不是懈怠的理由,更不能靠這個或那個兜底來消極應對、交差了事

    

  按照現行脫貧標准,全國還有3000多萬貧困人口沒有脫貧。由於基礎設施、自然稟賦和教育條件不同,如期讓這些貧困人口脫貧是當前解決區域性貧困問題中最難啃的骨頭。

  離如期脫貧的時間越來越近,氣可鼓而不可泄。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因此,必須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不能打任何折扣。這個決心和意志必須堅如磐石。

  不錯,在扶貧工作中,有這樣和那樣的困難,有諸多艱難險阻,但這些都不是懈怠的理由,更不能靠這個或那個兜底來消極應對、交差了事。

  面對困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態度。有的人迎難而上,有的人相持而視,有的人消極而退。態度不同,效果就不一樣。

  要說貧困程度,“三區三州”夠深,那裡的扶貧干勁卻正酣。要說扶貧難度,革命老區甘肅兩當縣夠重,那裡的脫貧步伐卻十分穩健。直到2013年底,兩當的貧困發生率還是35.87%。為什麼短短幾年,這個縣的貧困人口就從2013年底的1.32萬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144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38%?正是因為有堅定不移戰勝貧困的態度和勇氣。

  離如期脫貧的時間越來越近,產業扶貧的弦必須繃得更緊。產業發展了,貧困戶的收入就會持續增加,生活就有長久奔頭。齊齊哈爾是黑龍江省重點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約佔全省的1/3。緊緊依托扶貧產業,今年全市貧困村退出228個,累計減貧5.32萬戶11.86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2.33%,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富裕、甘南順利退出貧困序列。

  離如期脫貧的時間越來越近,更要抓實精准扶貧的措施。精准扶貧不僅體現在扶貧對象精准,而且體現在扶貧施策精准。脫貧攻堅務求實干,不搞花拳繡腿,不搞繁文縟節,不做表面文章,不能把加強工作搞成填表格、報數據,更不能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那一套。

  為此,要壓實責任,強化領導責任、主體責任和幫扶責任。要規范脫貧攻堅范疇,堅持實事求是,不能層層加碼,提不切實際的目標。要夯實精准扶貧制度保障,構建有的放矢的任務體系、保障有力的政策體系、嚴明有效的約束體系。要抓重點補短板,推動精准扶貧見真效見實效,通過加快補齊產業短板、基礎設施短板、保障水平短板、內生動力短板,使脫貧攻堅不斷邁上新台階、實現新跨越。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在脫貧攻堅進入系統發力、重點突破、集中攻堅的關鍵階段,要堅持現行脫貧標准,堅持問題導向,拿出過硬辦法,確保真脫貧、脫真貧,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8日 09 版)

(責編:馬昌、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