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不斷提升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11月17日13:3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不斷提升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和幸福感

不斷夯實教育公平厚度、提升教育質量高度、擴大教育惠民廣度、增強教育育人溫度、提高教育服務精度、加強教育保障力度、增進教育治理效度,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中國南方教育高地。

在改革開放40周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推進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對廣東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最新要求,具有舉旗定向的重大意義。我們必須以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為引領,全面深入推進教育科研各項工作。

一、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指導確立教育科研工作重點

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節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提出了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提高發展平衡性和協調性、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4個方面的工作要求,充分體現了廣東在黨和國家事業大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作用,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廣東工作的高度肯定和殷切期望。把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教育科研領域,應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要把研究落腳在深化教育領域改革開放上。廣東正處於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關鍵時期,深化教育領域改革開放,就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把握社會主要矛盾歷史性轉化,堅定落實新發展理念和系列重大發展戰略,關注經濟社會轉型發展要求和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建立健全現代教育理念、制度、體系、內容、方式,提升教育發展水平,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推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教育示范區,集聚國內外優質教育資源,形成教育面向全球的開放合作新格局。

二是要把研究落腳在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上。加快提升各級各類教育發展質量和水平,實現各級各類教育規模、結構、質量、特色、效益協調發展。加快推進學前教育資源量增質優,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推進普通高中教育優質特色多樣化發展,建立充滿生機活力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和一流高等教育體系,推進民辦教育規范特色優質發展。不斷夯實教育公平厚度、提升教育質量高度、擴大教育惠民廣度、增強教育育人溫度、提高教育服務精度、加強教育保障力度、增進教育治理效度,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中國南方教育高地。

三是要把研究落腳在提高教育發展平衡性和協調性上。始終堅持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教育科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問題,精准發力,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和幸福感。將統籌和協同作為教育發展的基本思路,把握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關系和教育內部各主體關系,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發力,統籌利用各類優質教育資源,推進各類要素高效參與教育活動。重點針對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別是優質教育資源偏少、分布不均衡等特點,研究加大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等優質學位供給的路徑和創新舉措。

二、以實際行動和飽滿熱情扎實推進教育科研各項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是廣東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內在動力和根本遵循。我們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關決策部署和省教育廳黨組的相關工作部署,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結合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以實際行動和飽滿熱情扎扎實實推進近期的幾項重要工作。

一是要加快完成《廣東省教育現代化2035》編制工作,集聚全省智慧,確保文本具有戰略性、前瞻性、創新性、針對性。

二是高質量高水平做好《廣東省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9—2022年)》編制工作,集聚全省智慧,確保文本具有前瞻性、創新性、針對性、可操作性。

三是高質量推進其他相關工作。積極助推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協同創新發展,扎實做好有關工作﹔聯合香港校長專業發展促進會等,在廣州高質量辦好2018粵港澳大灣區中小學校長論壇。繼續開展“同一堂課”網絡教研活動,本月下旬在珠海首次舉辦“粵港澳同一堂課·走進大灣區”初中數學網絡教研活動。深入開展構建智育體系調研工作、高職青年教師教學能力大賽組織工作、高水平理工類大學和高水平理工類學科建設調研工作、高等職業教育質量年報編寫工作,等等。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為全省教育科研工作創新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省教育研究院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謀劃事業發展和具體科研工作當中,為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作出應有的貢獻。

(執筆:廣東省教育研究院 湯貞敏、李海東)

(責編:朱江、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