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數字政府”建設推動社會治理智能化

代 凱

2018年11月17日13:3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數字政府”建設推動社會治理智能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廣東重要講話中指出,要全面推進法治建設,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科學化、精准化水平。社會治理智能化是在大數據時代背景下,以網絡化和網絡平台為基礎,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實現社會治理精准分析、精准服務、精准治理、精准監督、精准反饋的機制和過程。社會治理智能化的關鍵要素在於數據信息。新一輪《廣東省機構改革方案》提出,新組建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統籌推動“數字政府”建設,促進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協同應用。廣東要以“數字政府”建設為契機,促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

一、推動數據互通共享

數據是“數字政府”建設的基礎,也是社會治理智能化的基礎。要打破利益固化的體制壁壘,推進跨區域、跨層級、跨部門的數據平台建設,強化基礎信息採集力度,制定統一的數據標准,加快業務數據有效銜接,消滅“信息孤島”,實現政法綜治專業數據、政府部門管理數據、公共服務機構業務數據、互聯網數據等數據的互聯互通,從根本上解決內外融合難、上下對接難等問題,構建網絡化、數據化、智能化的全天候在線政府。在此基礎上,以政法部門為牽頭,統籌相關地區和職能部門,構建起全面覆蓋、統一調度、信息共享、動態更新的社會治理綜合信息系統和社會治理雲服務平台,推動社會治理從低效到高效轉變。

二、深化數據廣泛應用

數據是新的生產力和新的生產要素。發揮這一生產力和生產要素的價值,需要拓展多方面的數據應用。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為抓手,通過對海量數據的快速收集與挖掘、及時研判與共享,使大數據成為支持社會治理科學決策和准確預判的有力手段,促進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務效率與效能的提升。進一步拓展信息技術在社會治理領域的實體應用范疇,把科技革命與機制融合起來,促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在推進科學決策、溝通社情民意、提供公共服務、強化市場監管預測社會風險、解決難點問題、加強平安建設、優化城鄉社區治理等工作中的廣泛應用,實現“人在干、數在轉、雲在算”,推動社會治理從被動到主動轉變。

三、服務群眾多樣需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家政服務等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好、一件一件辦好。在推進社會治理智能化的過程中,要以社會民生領域的信息化建設為重點,通過對醫療、教育、就業、社保、家政等社會公共資源的高效整合,打造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家政、智慧社區等數字化綜合民生服務平台,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個性化、多樣化需求。充分利用現代移動互聯的技術發展,依托各種移動智能終端,把社會治理服務全面延伸到社會末梢,提升公共服務的可及性與便捷性,實現公眾需求與公共服務的零距離無縫對接,推動社會治理從粗放到精准轉變。

四、構建治安防控體系

良好的社會治安和社會秩序是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的基礎。推動社會治理智能化,要強化大數據在社會治理領域的應用,統籌現代技術與傳統手段,堅持點線面結合、打防管控結合、網上網下結合,加強科技手段應用和方法手段創新,借助電子地圖、衛星定位、遠程監控、人臉識別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的運用,對管轄地域范圍內的人、地、事、物、組織等要素歸入單元網格進行系統化管理。各地區要推動行政力量下沉,切實加強群防群治,有效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千裡眼”“順風耳”作用,形成職能整合、上下聯動的治理格局,建成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提升社會矛盾與社會問題的排查與處置效率。

五、全面推行網格管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切實把群眾大大小小的事辦好。推動社會治理智能化,要進一步強化基層社會治理觸角,全面推行城鄉網格化管理,將黨建、綜治、城管、安全生產、食品安全等多個部門納入統一網格體系,實行統一編碼管理和一個網格管到底,實施村(社區)管理“網格化+信息化”全覆蓋。完善基層網格化信息系統建設,依托統一的信息系統,將網格內的人、地、事、物、組織等信息全部納入數據庫管理。扎實做好網格管理員隊伍整編配強和網格服務管理規范化建設等工作,制定網格員職責清單和各類事項處置清單,形成發現上報、分類推送、協調處理、跟蹤回訪、評價結案工作機制,做到第一時間收集群眾訴求,第一時間解決群眾問題。

作者系中共廣東省委黨校行政學教研部副教授

(責編:朱江、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