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攜手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望海樓)

■ 賈秀東
2018年11月17日05: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莫爾茲比港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習近平主持會晤並發表主旨講話,對新形勢下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關系發展提出建議,強調雙方要把握機遇、共創未來。習近平表示,不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永遠是發展中國家一員,永遠同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系已經翻開新篇章。中國願同島國一道努力,用真心鞏固友誼,靠實干推進合作,攜手開創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系更加美好的未來。

  “友也者,友其德也。”中國與南太島國之間的戰略伙伴關系的政治基礎是相互尊重與戰略互信。正如習近平所指出的,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同處亞太地區,同為發展中國家。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始終是真誠相待、相互尊重的好朋友,共謀發展、互利共贏的好伙伴,相知相親、互學互鑒的好兄弟。中方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定支持島國人民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島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應有作用。島國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長期給予中方有力支持。這種伙伴關系沒有主從、尊卑、貴賤之分,中國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加強同太平洋島國的團結合作。在對南太島國援助的問題上,中國充分尊重各國的意願,秉持不干涉內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原則,在南太地區受到廣泛歡迎和認可。

  為共同發展再添新動力。中國同島國經貿交往日益密切,經濟技術合作更加深入,共同利益的蛋糕不斷做大。中國願擴大同島國在貿易和投資等領域務實合作,歡迎太平洋島國根據自身條件和優勢,結合本國發展戰略和規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中國同島國、各個島國之間以及島國同世界其他國家加強經貿聯系和互聯互通、更好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提供新的路徑。需要指出的是,南太島國不是任何國家的勢力范圍,中國遵循合作共贏的基本原則,與南太島國的戰略伙伴關系沒有敵我之分,不設假想敵,不搞零和游戲,不尋求排他性利益。來自中國的合作與援助從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也無意去動任何國家的奶酪,實際上中國願意與其他國家在南太開展三方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幫助島國加強基礎設施、改善民生、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為該地區的發展和繁榮作出各自貢獻。

  友誼基於可持續發展。南太島國曾飽受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奴役,普遍“一窮二白”,迄今經濟發展基礎仍然薄弱。近年來,中國積極支持太平洋島國經濟可持續發展,與島國合作注重貼近當地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的“剛需”,有針對性地解決實際問題。中國提供的援助堅持“授人以漁”原則,幫助各國克服發展瓶頸,增強造血功能,推動其實現自主的可持續發展。一些國際輿論所謂中國對島國援助加重其財政負擔,制造“債務陷阱”的說法純系無稽之談。中國對島國的援助是否有效,提供的是“餡餅”還是“陷阱”,島國人民最有發言權。最近,島國領導人和民眾紛紛表示,中國是太平洋島國實現發展願景、增進人民福祉、應對全球挑戰的重要伙伴。

  堅持民心相通原則。中國赴島國游客年均超過10萬人次,大量島國青年學生、政府官員、技術人員到中國學習深造、考察研修,雙方文藝團組交流互訪頻繁,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訪問巴新、斐濟、湯加、瓦努阿圖,為2萬多名島國民眾提供人道主義診療服務。習近平表示,中方願同島國不斷擴大文化、教育、衛生、體育、青年、地方、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交流合作,歡迎更多太平洋島國朋友到中國旅游觀光、留學深造、投資經商、考察訪問,加深雙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讓雙方友好事業薪火相傳,為人民友誼再譜新篇章。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