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PS艷照敲詐干部得逞,紀檢咋看?

蔣萌

2018年11月16日16: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PS艷照敲詐干部得逞,紀檢咋看?

背景:湖北省沙洋公安局披露,該局破獲一系列敲詐勒索領導干部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彭某涉嫌敲詐廳、處級領導干部300余人。彭某在網上搜索政府、企業、高校等單位領導干部信息,通過PS技術合成與女子的艷照,然后同敲詐信一起寄給領導干部,進行敲詐勒索。最終他敲詐成功的有10起,收到轉賬資金130.2萬元。警方已核實的受害人為副廳級1人、正處級7人、副處級2人。

新京報發表殷國安的觀點:“沒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這些乖乖打款的官員,難免被質疑存在生活作風問題。如果他們從未進行過色情活動,他們根本就沒有上當的可能性,更不會按照要求匯款。而連PS的艷照也分辨不了,大概率隻有一種情況:這些乖乖打款的官員色情活動多到實在記不清了。以往很多案例也告訴我們,一個生活作風很差的干部,也常常伴隨著其他違紀、違法問題。也有分析說,被敲詐的官員打款的心理是擔心名譽受損“破財消災”。但不論他們心裡有沒有鬼,“縱容敲詐”都該是條線索,查出沒問題,自然於名譽無損﹔可要是查出了問題,回頭再看那些“破財消災”的托詞,大概也才知道什麼是“自欺欺人”吧。從過去的情況看,有些向騙子匯款的官員很多都沒了下文。有個重要原因在於,騙子被判刑的是一個地方的法院,而向騙子打款的官員屬於另一個地方,雙方沒有行政隸屬關系,個中缺乏線索移交機制。司法機關辦理的案件若牽涉到異地黨政干部違法違紀問題,也該有“移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常態化機制。PS艷照竟能敲詐130多萬,也是個反腐線索,對那些乖乖匯款的官員也該查一查。

小蔣隨想:前些天,網上流傳一份湖南省衡陽市不動產登記中心權籍調查科的集體承諾書。其中第三條“杜絕外出吃飯叫美女作陪”在網上炸了鍋,很多網友說這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該中心回應,奇葩承諾“系科長敷衍了事所寫”,單位開會說禁止這類問題,科長就逐條照抄,該中心從未發生此類問題,涉事科長被誡勉談話。姑且相信這種說法,但開會為何要提“美女作陪”“交百元才辦証”?恐怕,有現實的反面教材。由此聯想,假如其他“問題干部”還處於潛伏狀態、尚未被紀檢監察機關查處,遭到如本例這種PS不雅照敲詐,豈不會心虛並乖乖掏錢?所以,有人質疑本例中的10名受害人“屁股不干淨”,未必沒道理。有沒有可能是某些人擔心“黃泥掉褲襠,洗也洗不清”,沒做虧心事也交錢?不能說沒有這種可能。但是,違紀違法與否終歸要拿証據說話,“可能”是不算數的。即便法治講究“疑罪從無”,也得通過認真調查,如果有疑問但沒查到實際証據,才適用“疑罪從無”,不能在沒有調查的情況下,就斷言“沒問題”。有人可能會問:男女關系算不算黨員干部的隱私,該不該予以保護?透過干部要向組織匯報包括婚姻關系等事項,以及《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三十五條規定“與他人發生不正當性關系,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黨員干部與他人發生不正當性關系,組織顯然要調查與懲處。10名廳、處級領導干部給敲詐者130萬元,偵辦此案的湖北沙洋警方與涉事官員所在地的紀檢監察機關,會溝通聯系嗎?全面從嚴治黨,反腐敗永遠在路上,高層的指向很明確。各地有關部門必須堅決貫徹執行,健全機制,打通梗阻,切實履職。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