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從娃娃抓起”不是一把萬能鑰匙

楊玉龍

2018年11月16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從娃娃抓起”不是一把萬能鑰匙

  傳統文化進校園、救護知識進校園、稅法進校園、禁毒進校園、防治艾滋進校園……據近日《半月談》報道,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陸續有100多項相關工作試圖進校園“從娃娃抓起”。不少部門通過各種渠道,把自己的一攤工作擠進課表,甚至對學校下任務、定指標、搞檢查。

  不難理解,一些工作確有必要“從娃娃抓起”。因為教育很重要的職能之一就是將“種子埋下去”,讓孩子產生進一步了解的欲望。而且,一些知識的灌輸,對孩子們的成長也確實重要。但這並不意味著,“從娃娃抓起”沒有邊界,況且,過多過濫、違背教育規律的進校園活動,不僅干擾教學秩序,且不利於孩子們的成長。

  有些事想擠進校園、大手拉起小手,面臨各種各樣的問題。比如,教材缺失、師資短板、學時有限,許多進校園活動流於形式,學校隻能想辦法應付。因此,不少“從娃娃抓起”的工作都淪為走形式。

  為減少“從娃娃抓起”給教育以及孩子帶來的負面影響,一則應對“從娃娃抓起”立規矩、明確底線,堅持“能不打擾校園就不打擾”的原則,防止相關部門自身懶政而將任務推給學校和孩子。

  二則應給予學校和家長更多的話語權。話語權的缺失,必然導致“從娃娃抓起”無孔不入。比如有的教師直言,傳統戲曲進校園目的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要會唱,而是要傳承傳統文化。圍繞這樣的目的,應允許各個學校有不同的做法,不能把某些“從娃娃抓起”的工作最終轉嫁給家長。

  三則應注重“從娃娃抓起”的后續成效。“從娃娃抓起”之所以過多過濫,恰恰是有關部門抓住了學校軟肋——學校好抓、孩子聽話。至於工作成效如何,往往是表面熱鬧。因此,在規范“從娃娃抓起”的同時,有必要對相關工作加強考核驗收。

  “從娃娃抓起”不是一把“萬能鑰匙”。推進相關工作,應學會尊重教育規律、尊重孩子成長。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