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陌生人社會需要更多“撐傘人”

苑廣闊

2018年11月16日07: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陌生人社會需要更多“撐傘人”

11月8日清晨,江蘇東海城區和平路與振興路交會處,一位穿校服的女孩為一位老人打傘遮雨的視頻被路人拍下上傳網絡,短短一天,播放量就突破30萬。視頻被轉到朋友圈后,被快速轉發,大家紛紛點贊,都夸獎這個最美的撐傘背影、最美的女孩。從視頻中可以看到,女孩的傘幾乎全撐在老人頭上,而她自己的肩膀和背部全露在了雨中。

事后查明,“最美撐傘人”是江蘇省東海縣二中高二女生林紫藤,做了好事而毫不聲張的她,直到一夜之間成為“網紅”,成了網友眼裡的“最美撐傘人”,她的老師和同學才知道她的事跡。雨天裡的一把彩虹傘,不僅為撿拾撒落地上蔬菜的老人撐出了一片晴空,讓他感受到了來自他人的溫暖與善意,也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撐起了一把傘,一把善良之傘、道德之傘、文明之傘。

這把傘把溫暖與善良留給有需要的人,而把冷漠、旁觀、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功利理念擋在了傘的外面。當這段視頻被曝光、被轉發、被點贊的時候,它傳遞出的良善,溫暖與打動的又何止是傘下的老人,還有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每個人。

我們生活在一個快節奏的社會,同時也生活在一個“陌生人社會”。因為快節奏,所以我們每天都腳步匆匆,無暇關心周圍人的冷暖飢寒﹔因為都是陌生人,所以我們對外界總是抱有一份警惕,生怕遭遇別人的陰謀和算計。

我們腳步匆匆當然有自己的理由,畢竟社會各個領域的競爭已經成為一種常態,並且這樣的競爭日益激烈,我們每個人都不想掉隊,不想成為失敗者,那麼面對陷入困境,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停下腳步,可能就會浪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就會被我們前頭的人甩得更遠,被后頭的人追上。我們對陌生人保持警惕,也有自己的理由,以南京“彭宇案”為代表的“農夫與蛇的故事”現代版,已經不止一次在我們的視線裡上演。

這顯然不是一個和諧社會應該有的樣子,也不符合“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傳統教誨。我們腳步匆匆,參與社會的競爭,無非是為了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好,但是面對需要幫助、救濟、伸手拉一把的人,我們無動於衷,社會會變好嗎?如果這個人是我們自己,是我們的父母、兄弟姐妹,他們的生活會變得更好嗎?即便陌生人社會確實上演過現代版的“農夫與蛇”,但終究只是少數,只是個案,如果我們以此作為拒絕幫助別人的理由,那就是道德文明上的一種自甘墮落,沒有其他更好的解釋。

要想讓我們的生活與社會變得更好,要想突破陌生人社會的種種窠臼,讓生活中與我們擦肩而過的每個人都心懷善念、面帶微笑,我們就需要身邊出現更多的“最美撐傘人”,我們就需要在別人有需要的時候,願意扮演與充當“最美撐傘人”。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