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醫“患”合謀騙醫保不只是踐踏了底線

張田勘

2018年11月16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醫“患”合謀騙醫保不只是踐踏了底線

  央視近日曝光了沈陽一家一級醫院與一些退休老人合謀騙取醫保費的事件。由於退休人員在一級醫院住院享有97%的報銷額度,有中間人招來的一些無病的老人,由醫院給他們辦理4天虛假的住院手續,以莫須有的醫療項目刷醫保卡消費。出院時,每位老人都會被消費醫療費用上千元,以1000元為例,報銷的970元醫保部門會直接與醫院結算,應由患者自付的30元由醫院墊付。被中間人和醫院拉來的患者也會獲得醫院返給他們的一筆費用,知情人透露,他們能拿到300塊錢。

  這是一種公開的醫“患”和中間人勾結,共同騙取醫保錢財,也是騙取納稅人錢財的丑行。這樣的行為除了嚴重踐踏社會和人倫底線外,還涉及違法詐騙,同時后果的蔓延絕不只是一家或一些醫院,而是將影響中國醫保制度的走向並讓中國人的看病難和看病貴更加惡化。在醫“患”和中間人的合謀中,醫院拿的是大頭,而且既違反職業倫理,又違背社會道德,已經不配從事治病救人的職業。

  對於患者來講,也有人稱要有“患德”,其中極為重要的一點是,不欺騙莫作惡。對於醫院來說,更是雙重倫理——職業倫理和社會倫理的突破,把正常的看病治病演變成“診斷是假的、病人是演的、病房是空的”傷天害理的假戲。

  醫“患”和中間人騙取醫保的后果加劇了全社會在醫療資源利用上的不公平和不公正。盡管全國有上萬億的財政醫療衛生支出,但當無病之人和醫院合謀騙取醫保費變得更多和更普遍之時,醫保的資金也會入不敷出,同樣是納了稅的公民也無法完全獲得醫保或不能獲得醫保的兜底,就會讓有病難治的情況更為惡化。

  合謀騙取醫保費的擴大化還可能讓整個社會對現有的醫保制度產生懷疑、動搖。實際上,記者在沈陽市調查期間發現,拉所謂的患者住院掙錢的事情並非一家醫院,“住院能掙錢”可以說是公開的秘密,參與者不僅有退休老人,甚至還有年輕人。

  原本中國就存在看病難和看病貴,相當多的有識之士呼吁實行全民免費醫療。但是,在目前的醫保制度下尚有人鑽空子騙取醫保錢財,而且有擴大化之虞,就會讓一直以來的反對全民免費醫療者更有借口,以實行全民免費醫療會有更多的人鑽空子騙取醫保費用為由而予以反對和拒絕。

  現階段,當更多的人騙取醫保費后,可以想見的是,為防止騙取醫保費用,相關方面和管理部門會出台更多的明細辦法,讓醫保費用的結算更為嚴格,更為煩瑣,甚至更為嚴苛。

  當然,醫“患”和中間人騙取醫保費已經不止有違倫理底線,而是觸犯了法規。目前,我國已正式將社保欺詐行為列入刑事犯罪,騙取社保的犯罪行為將以詐騙罪論處。刑法解釋規定,以欺詐、偽造証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等社會保險金或者其他社會保險待遇的,屬於刑法第266條規定的詐騙公私財物的行為。

  根據這一規定,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對於上述醫院和無病者、中間人合伙騙取醫保費的行為需要當地司法部門介入調查,根據法律法規予以起訴和懲處。另一方面,醫“患”和中間人騙取醫保費還有管理部門不可推卸的責任,當地的醫保管理部門是如何審核這些醫保費用的?是否有嚴格的制度和執行了嚴格的制度,也都需要調查並向公眾解釋,而且需要進行整改,讓醫保的費用真正用於每位患者,而不是落入詐騙者的腰包。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