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青春禮贊改革開放四十年

2018年11月16日07: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青春禮贊改革開放四十年

1978年,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春雷巨響,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幕毅然拉開,開啟了偉大民族、偉大國家、偉大政黨、偉大人民新的偉大革命。

這是一腔堅定信念、勇擔使命的歷史壯志。誕生於民族危急存亡、人民水深火熱之際的中國共產黨,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革命理想高於天。在這個神聖的初心和使命面前,前進道路上再大的危險困阻都要被戰勝,再大的艱難曲折都要被克服。從挫折中奮起、愈挫愈勇,向來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寶貴品質。改革開放,就是全黨全國人民在經受苦難之后,堅定信心,重整行裝,向既定宏偉目標發起的新的時代沖鋒。

這是一份深層反思、上下求索的歷史覺醒。新中國建設曾經取得巨大成就,但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的過程中也出現不少重大曲折。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勝利和挫折的歷史經驗,借鑒其他社會主義國家興衰成敗的歷史經驗,“一定要打破教條主義、打破迷信”的警鐘再次敲響﹔一定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歷史結論擲地有聲。改革開放,就是要從思想深處回顧反思過去,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對僵化封閉的思維定式、體制機制來一個勇敢決絕的自我覺醒、自我革命,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實踐。

這是一路揚鞭奮蹄、迎潮搏擊的歷史追趕。在幾千年的人類文明歷史長河中,中華文明曾經遙遙領先。近代以來,與工業革命“失之交臂”,讓古老的中華民族“差之千裡”,跌入近乎一蹶不振的萬丈深淵。如同近代中國仁人志士“睜開眼睛看世界”時的震動一樣,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以來,西方發達國家的經濟高速發展和“亞洲四小龍”等新興經濟體的騰飛,再次深深刺痛處於發展落伍狀況的中國人,也再次喚起全黨全國人民奮起直追的沖天豪情。改革開放,就是要激活內生動力,擁抱和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加快中國現代化步伐,讓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

這是一程不停變革、不懈發展的歷史進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改革發展永無止境。中華先人告訴我們“君子以自強不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世易時移,變法宜矣”﹔馬列“老祖宗”告訴我們,“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四十年來,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從局部開放到全國開放、全方位開放,從摸著石頭過河到加強與頂層設計相結合,中國改革開放一直在行進、升級,中國社會的創造活力源源不斷釋放,國家發展躍上一個又一個新台階。

四十年波瀾壯闊,四十年累累碩果。中國四十年來的改革開放,其持續時間的長度,全黨、全社會、國內外動員面、參與面、惠及面、影響面的廣度,引起各領域體制機制、人民群眾生活和思想狀況以及國內社會關系、國際關系變革的深度,是古今中外其他任何一場“變法”“新政”無法與之相比擬、相媲美的。今天,我們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青年是標志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改革開放激發探索變革、推動創新創造、支持實現自我、鼓勵走向世界、成就追夢筑夢,讓廣大青年如沐春風、如魚得水、如虎添翼,在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齊奮斗、與祖國共命運的新征途中,書寫了激情燃燒的火紅青春、成就斐然的圓夢青春、多姿多彩的別樣青春。

改革開放引領青年強健精神筋骨。青春的航程,總是需要理想信念導航。四十年來,學習貫徹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廣大青年的自覺行動﹔我國改革發展取得的每一步進展,個人、家庭生活和國家、社會面貌發生的每一個變化,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每一分提升,都極大振奮鼓舞著青年、深刻啟發引導著青年。無論國際、國內形勢如何變化,無論前進道路上的困難挑戰如何嚴峻,無論社會思潮如何紛紜,廣大青年堅定不移跟著黨的初心矢志不渝,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堅如磐石,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偉大理想巋然不動。

改革開放召喚青年勇立時代潮頭。青年常為新,青年也最能為新。四十年來,在國家各項重大改革舉措的落地推廣中,在市場化、工業化、城鎮化、國際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等經濟社會變革中,在人們思想方式、行為方式、生活方式的變革中,青年常常活躍在第一方陣。打工熱、求學熱、出國熱、考証熱、下海熱、經商熱、雙創熱、歸國熱、回鄉創業熱……青年群體中興起的熱潮,往往成為各個階段富有標志性的改革符號。勇當改革開放弄潮兒,就是當代青年的鮮明特質。

改革開放凝聚青年奮勇時代建功。不辜負時代、不辜負祖國、不辜負青春,是一代代青年不變的追求。改革開放激發社會活力,廣納社會能量,拓寬發展布局,讓英雄大有用武之地,為廣大青年施展抱負、建功立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進城務工青年、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青年網絡寫手、IT青年、電商青年、“雙創”青年……一個個新涌現的青年群體,與工、農、商、學、兵等各行各業廣大青年一起,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奮勇爭先,為建設祖國、創造財富、推動社會進步貢獻青春智慧和汗水。四十年來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點項目的第一線,到處都活躍著青年突擊隊、新長征突擊手、青年崗位能手、青年科技人員,以及廣大青年建設者的身影。“團結起來,振興中華”“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我與祖國共奮進”“奮斗的青春最美麗”“青春建功新時代”……響亮的青春口號,與驕人的青春業績一起,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上閃光。

改革開放塑造青年嶄新時代風採。社會實踐的巨大變革,深刻影響著社會關系、社會環境,也深刻塑造著社會新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青年敏銳捕捉機遇,涌動在社會流動、職業變動、產業變革的最前沿﹔“心若在,夢就在”“我要飛得更高”“永不言敗”,青年積極追求夢想,勇於在社會競爭中接受考驗,敢於創新創業,哪怕跌倒也要從頭再來﹔“我的青春我做主”,青年權利意識、自主意識大大提升,個性充分彰顯﹔“我志願,我快樂”“到西部去,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青年樂於奉獻,積極投身志願服務和社會公益﹔“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青年在留學潮、海外工作創業潮中浪遏飛舟﹔“秀出我風採”,青年引領著大眾文化、流行文化、社會時尚的風潮走向……“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改革開放給了青年放飛夢想、揮洒青春、創造精彩的最廣闊天空。

回首歷史,事實已經雄辯地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也是當代青年成長成才、發展建功的寬廣之路。

展望未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廣大青年要不忘初心跟黨走、爭當強國新一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全國人民緊緊團結在一起,堅定不移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讓我們以青春的名義,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偉大的祖國、偉大的人民致敬!向改革開放致敬!

讓我們用青春的行動,在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征程上創造新的青春業績,書寫新的時代光榮!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