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記者手記:“巴新最親近的朋友”

李  鋒
2018年11月16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15日,銀聯國際宣布與巴布亞新幾內亞最大銀行南太平洋銀行合作,開通其全部POS終端支持銀聯閃付服務。銀聯國際還將與巴新基納銀行開展受理合作,預計明年上半年該國將實現銀聯卡受理全覆蓋。巴新是中國在南太平洋地區重要的經貿投資合作對象,銀聯國際加強與該國銀行的合作有利於提升支付服務水平,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巴新政府對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非常贊賞。連日來,從政府總理到內閣部長,從專家學者到普通民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均表示,“一帶一路”建設為巴新帶來了美好的發展願景,希望巴新能夠搭乘“一帶一路”發展快車,徹底改變落后面貌。

  巴新地處廣闊的南太平洋地區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巨大發展潛力,中巴新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前景十分廣闊。今年6月,巴新還成為第一個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太平洋島國。

  巴新媒體稱習近平主席為“巴新最親近的朋友”。記者在巴新採訪時深切感受到,這裡的民眾對中國人民非常友好。一名巴新國會議員告訴記者,中國幫助巴新建起了工廠、樓房、公路、橋梁,在艱苦的部落地區向當地人傳授先進的農業知識,在蚊虫肆虐的海島冒著染病的風險幫助島民對抗瘧疾……中國人對巴新人民以誠相待,以禮相待,“我們彼此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成為真正的朋友”。

  當地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信使郵報》的一篇文章寫道:“盡管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但竭力為巴新提供援助,而且一直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和技術援助項目來增加巴新的自我發展能力。”中國對巴新的援助是無私的,沒有任何附加條件,一切從巴新人民的發展需要出發。水電、交通、礦業、農業、教育、醫療等諸多民生項目,給當地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此外,兩國在人文交流、教育合作等領域發展前景也非常廣闊。截至目前,中國已累計向440余名巴新學生提供赴華留學獎學金,很多人在中國學習后回到巴新在各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

  “你是從中國來的嗎?如果是,那我一定要和你握握手。”當地的班車司機詹姆斯主動熱情地和要乘車的記者打招呼。他說,沒有中國朋友的援助,就沒有巴新的今天。“我們感謝中國朋友!”

  

  同期聲:

  “你是從中國來的嗎?如果是,那我一定要和你握握手”“我們彼此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成為真正的朋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6日 05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