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以身許國豈邀名

馬祖雲
2018年11月16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鏗鏘一生,苦干驚天動地事﹔淡泊一世,甘做隱姓埋名人”。近期新增“全軍挂像英模”之一的林俊德院士,扎根大漠戈壁奮戰了50余個春秋,是什麼力量支撐他在鑄造國家核盾的艱辛征程中,生命不息而沖鋒不止?那就是以身許國的奉獻精神。

  從林俊德追尋至老一代“兩彈一星”元勛們,從王進喜拉近到改革開放時期的“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群英,他們的人生是一首建功國家大業的英雄交響曲,也是一部以身許國的精神教科書。這些英模的卓越貢獻和崇高品格,彰顯的是中華民族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種,也展示著共產黨人許黨報國、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

  以身許國是一種獻身民族的舍我大義。著名詩人艾青在詩作中這樣感慨:我們的祖先,他們用血肉之軀“為保衛土地,從不曾屈辱過一次”。因為這種“不屈辱”的許國精神,在民族危難時,自有“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的舍生取義者﹔在民族受凌時,自有“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大義凜然者﹔在實現民族理想時,自有“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堅定革命者。回望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征程,28年的浴血奮戰、前赴后繼,無數英烈用“我以我血薦軒轅”的壯烈彪炳史冊。僅賀龍元帥的宗親中,就有2050人為革命英勇獻身。愛國以鮮血書寫、報國用生命相許,何等的壯懷激烈。

  以身許國是一種燃燒生命的忘我奮斗。有哲人說,許國是生命的燃燒、報國是事業的奮斗。唯有燃燒,方能讓人生出彩﹔唯有奮斗,才可為國家建功。“人的一生可能燃燒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願意燃燒起來。”從“導彈之父”錢學森,到“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從“兩彈一星”功勛,到“感動中國人物”,一個個英模以忘我詮釋許國、用奮斗踐行報國,生命在許國報國的偉業中熊熊燃燒。鄧稼先領軍的團隊,用一代人的拼搏,完成了一些強國需五代科學家接力攻關的核武研制工程﹔黃大年回歸報國,僅用5年時間,就研發出西方國家需20年才能做成的地球深部探測裝備。這種忘我報國,何其可歌可泣。

  以身許國是一種奉獻無悔的大我情懷。共和國的錦繡河山,需要無數兒女無怨無悔地守以堅韌、付以辛勞、獻以智慧。舍小我、謀大我者必以天下為己任,憂患著大我的憂患、快樂著大我的快樂、憧憬著大我的憧憬、幸福著大我的幸福。王繼才在孤島中堅守30余年,用自己的堅韌和奉獻,換來千家萬戶的平安﹔鐘揚在青藏高原跋涉16個春秋,用自己的艱辛和智慧,留下創造美好未來的4000萬顆種子﹔李保國在太行山扶貧35個年頭,用自己的汗水和知識,造就千百群眾的福祉……正是這樣奉獻小我、成就大我的許國者,撐起了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脊梁。

  “慨然撫長劍,濟世豈邀名。”多少英雄兒女為國家的富強而埋名獻身。當今時代,奮斗是最生動的許國,奉獻是最可貴的報國。新時代仍需無數“蓋以身許國,但求福利民”的中華赤子,賡續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愛國奉獻的紅色基因,書寫俯仰無愧的報國華章。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6日 04 版)

(責編:馬昌、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