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用繡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

本報評論員

2018年11月15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繡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

  20世紀80年代,改革風漸起,為撬動外資入滬,上海另辟蹊徑設立“一個圖章”機構,簡化了審批手續,提高了工作效率。眼下,這個長期領風氣之先的城市又開設了“找茬窗口”,企業可直接“找茬”,窗口需給出解決路徑。

  時隔幾十年,雖然時代背景不同,發展語境各異,但潛藏在這兩個窗口機構背后的行為邏輯卻顯而易見,且一脈相承。上海以開放的胸襟、謙遜的姿態、精細的服務,在不同的發展時空樹立起中國城市管理的典范。已經很難說得清,是城市的品格與精神孕育了社會治理的一次次改革與創新,還是對城市管理的卓越追求塑造了這座城市的氣質與品牌。

  城市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日前,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對上海在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方面的做法進行了詳細了解,要求上海繼續探索,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不斷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這已不是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對城市管理作出指示。去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就指出,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要持續用力,不斷深化,提升社會治理能力,增強社會發展活力。“繡花”的說法,在這次考察上海中再一次被使用,“繡花功”的內涵進一步被豐富,“繡花功”的要求被與時俱進重新提出。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這是在新時代,黨和國家對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提出的新要求。這也是在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一特殊的時間節點,黨和國家吹響的以人民為中心的城市治理的“集結號”。

  一流的城市治理,既是科學化、智能化的,也是人性化的、精細化的。一流城市的治理者既要善於運用現代科技手段打造城市“最強大腦”,也要懷有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和巧心,打通城市服務的“最后一公裡”,讓政策善意和人文關懷傳導到城市的每個“神經末梢”。針腳綿密均勻是為細心,不急躁不冒進、耐得住考驗經得起檢驗是為耐心,細致謀劃別出心裁是為巧心。不管是宏觀上的制度供給,還是微觀上的民生善政,都要直擊“痛點”、消除“痒點”,方向選擇核心是價值選擇,細微之處也最見真章。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在城市發展的任何階段,都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城市觀。在城市治理的任何環節,也都要把百姓需求列為優先考慮要素。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再小都應當作城市管理中的大事,一件一件加以解決。“老百姓心裡有杆秤”,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朴素表達指明的正是城市管理工作的根本原則,那就是將群眾滿意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引領。

  追求卓越,就是要自我“找茬”,自我加壓,自我超越。隨著城鎮化的不斷推進,城市發展也會不斷遇到新問題,面臨新挑戰,城市治理者們要堅持問題導向,不滿足於現狀,精益求精。尤其是校准“人民”這一價值核心,守住為民服務這一底線,精准施政,精細服務,如此我們的發展才有價值,我們的城市管理才會不失溫度。也唯有如此,才能激蕩起磅礡的力量,共同托舉“讓生活更美好”的夢想。

   (本報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