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不必把少女讀物當作洪水猛獸

李勤余

2018年11月15日07: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不必把少女讀物當作洪水猛獸

  比起擔憂“曖昧情感”,家長們更應該重視孩子們可貴的思考,並及時進行交流和教育。隻要形成了正確的閱讀觀,又何愁孩子們不能從讀物中有所收獲呢?

  據《北京日報》報道,少女讀物“意林小小姐”書系眼下在小女生中間很火,受到很多小學五六年級孩子的喜愛和追捧。家長們的意見卻不統一。有些家長不僅不認可,還採取撕書、藏書、拉電閘等手段“禁讀”,引發了家庭內部的糾紛。

  家長們的反對意見看上去不無道理。一位家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意林小小姐”涉及男女曖昧情感,格調不高,尤其是小學階段的孩子猶如一張白紙,極容易接受新生事物,也容易受到負面影響。

  因此,對部分家長的焦急心理,不妨抱有一分同情與理解。只是,如何界定部分家長口中所說的“曖昧情感”“格調不高”?這就涉及文學作品的鑒賞問題了。誠如一些“意林小小姐”的小讀者所言,這套圖書確實有不少言情的成分,描寫了男女生之間的情感關系。但是,這算不算“少兒不宜”?恐怕,我們更應該用辯証的眼光去看待。

  如果少女讀物對男女情感的描寫太過直白,完全不加掩飾,甚至提及性行為等不適合小學生閱讀的內容,那麼,家長和有關部門都應該積極行動起來,防止孩子們受到不良影響。而如果少女讀物只是談及正常的男女交往,或者是愛戀異性的心理,則不應被社會當作洪水猛獸。對此諱莫如深,隻會引來孩子的反感,甚至激發其不該有的好奇心。

  實際上,許多文學作品,即使是那些經典的名著,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不合適”的內容。例如,《三國演義》裡有不少戰爭和暴力的場面描寫﹔《紅樓夢》中對感情的描寫恐怕要比“意林小小姐”細膩得多,也更容易引起孩子們的遐想。問題不僅在於孩子們讀了什麼,更在於家長和老師們如何正確引導。

  事實上,孩子們並非如某些家長想象的那樣懵懂無知,他們擁有自我淨化和明辨是非的能力。有孩子在網上吐槽,某部少女讀物的劇情是“真無語,兩個人打死幾十隻老虎,還沒用武器,那章看得我想打人”。也有孩子認為,某些讀物讀起來跟歷史不一樣,疑惑古風小說“是不是可以亂改歷史”。可見,比起擔憂“曖昧情感”,家長更應該重視孩子們可貴的思考,並及時進行交流和教育。隻要形成了正確的閱讀觀,又何愁孩子們不能從讀物中有所收獲呢?

  “書裡寫的都是校園發生的事情,講的是我們的生活,裡面的人物不會訓我。”一名小女孩在談到少女讀物時如是說。小學階段的孩子,需要趣味性的閱讀,而不是一味地說教和灌輸。這可能是“意林小小姐”帶給我們的重要啟示。在為書中內容感到糾結的同時,家長更應該認識到,隻有珍惜孩子的閱讀興趣,才能達到更佳的閱讀效果。家長和老師大可細心觀察孩子的閱讀取向,再不動聲色、見縫插針地推薦一些既有趣味又富含知識的書籍或影視作品,幫孩子拓展閱讀,引導孩子讀好書。

  李勤余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