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為硬氣、規范的執法點贊(民生觀)

周珊珊
2018年11月1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規范的執法中,可以聽到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足音

      

  近日,江蘇海安一名交警的“硬氣執法”火了。一名車主因涉嫌車輛脫保,被交警處理。這人不服不忿,一會兒說自己身體不好,一會兒拿出手機來,用拍視頻的方式相威脅。這位交警不為所動:你拍,我也得按法律辦事!

  視頻傳出,可能出乎這位違章者預料:大家紛紛站在交警這邊。看看留言吧,都是點贊的。

  贊的最多是交警的擔當。違法違章行為就是不能姑息,這不是可以耍賴的事。假如一撒潑耍賴,執法者就退縮了,相信老百姓反而會有意見。比如那次高鐵霸座的事兒,往別人座位上一賴,怎麼都不起,乘警一味“苦口婆心”,到最后也沒把他“請”起來——工作人員、執法者要都這麼“禮讓”,這麼無計可施,公共秩序怎麼維系呢?

  贊的還有執法的規范。不光敢執法,而且會執法。交警使用的語言,都是標准的法言法語。先介紹自己的執法者身份,然后說明車輛涉嫌的問題,最后發出指令,面對挑舋、耍賴,也沒有過頭話,沒干過頭事。

  之前,還流傳過上海、畢節等地的,被網友稱為“教科書式”的一些執法現場視頻,從這些有理有節的案例中,似乎可以聽到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足音。

  法治觀念更加滲透進管理的細節。執法有依據,不隨意。過去我們對“隨意”的理解往往是亂作為,實際上,因怕擔責任而“不為”,也是隨意。法有明令禁止不姑息,法無明令規定不越位,這讓大家覺得安心、放心。

  不光有法治意識,而且,方法、流程上越來越標准。流程有了,法治原則就有了具體依托,就不用依靠執法者去發揮。繁忙的機場,一架飛機稍停就走,上去做檢修的機械師一點也不慌亂,為什麼?先查什麼后檢什麼,有具體而微的流程,照著辦就行,不用現想現琢磨。這樣,提高了效率不說,對執法者、被執法者都是保護。

  現代社交法則中,有一條叫“不含敵意的堅決”。和和氣氣的,但原則寸步不讓。這個法則在很多社會管理者身上也能看到,這也讓人欣慰。原則讓步了,這不叫人性化,這叫任性化﹔方式粗暴了,則容易引發副作用,使執法本身越過了紅線。實在應該為這種“規范的堅決”點贊!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5日 13 版)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